2017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7年
【中国青年报】我国“超级显微镜”首批实验计划公布
文章来源:邱晨辉  2017-12-18
】 【】 【

  本报北京12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悉,我国迄今单项投资规模最大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将在2018年迎来验收,目前该装置3台谱仪的首批实验计划对外公布,实验覆盖若干前沿交叉和高科技研发领域。这是该项目继今年8月进入试运行以来的又一重要节点。

  “散裂中子源”通俗来说就是一个用中子散射来了解微观世界的工具,因此被形象地称作“超级显微镜”。因其建设难度大,目前拥有该装置的国家只有英国、美国和日本。建在广东东莞的中国散裂中子源,是我国“十一五”期间立项、“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预计总投资23亿元人民币。

  中国散裂中子源的法人单位是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该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贻芳在12月14日的散裂中子源工程科学技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说,“我们见证了散裂中子源十多年的建设历程,很快就可以盼到这项装置尽快投入使用,在材料科学、新能源、化学化工、软物质、生命科学等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

  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总指挥、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和生说,衡量一个用户装置成功与否的主要标准是“用户获得的科学技术成果和对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的贡献”。对于中国散裂中子源,来自各领域的科学家可利用其终端的中子谱仪进行科学实验,但由于经费限制,该项目一期只建设3台中子散射谱仪,包括通用粉末衍射仪、小角散射仪和多功能反射仪。

  “这个数量太少,并不能开展高精度测量及动力学、中子物理和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这不仅造成中子束流资源的严重浪费,也无法满足国内中子散射研究和应用科学界对高性能中子谱仪的需求。”陈和生因此呼吁尽早启动散裂中子源二期谱仪建设,他还透露,中国散裂中子源是按照可满足20台谱仪的接口进行设计和建设的,根据用户科学研究应用的需求,该项目二期规划了13台中子谱仪。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7年12月18日 04 版)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