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5年
【中新社】首获科学突破奖的中国物理学家:把肯定当作激励
文章来源:  2015-11-11
】 【】 【

  中新社北京11月10日电 (记者 张素)“这次获奖是对整个大亚湾实验团队工作的肯定,我更愿意把这个肯定当作是一种激励。”刚获得2016年科学突破奖的中国物理学家王贻芳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北京时间9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贻芳、美国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教授陆锦标及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团队获2016年基础物理学突破奖。这是中国科学家和以中国科学家为主的实验团队首获该奖。

  现年52岁的王贻芳曾在1984年师从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远赴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参加其领导的L3实验。他2001年回到中国,领导完成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的北京谱仪(BESIII)和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等设计、研制、运行和物理研究。

  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团队在2012年发现了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首次精确测量了其振荡幅度,该项物理成果立即在全球科学界引起强烈反响。今年9月,大亚湾国际合作组在《物理评论快报》发表了中微子测量的最新结果,将中微子混合角Theta(13)和中微子质量平方差的测量精度都提高了近一倍,这是目前世界最高精度。

  王贻芳在获奖致辞时指出,国际合作是这个实验能够成功的关键,“我们相信,高能物理的未来关乎到我们这个世界的每一个人”。他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希望我和研究团队在接下来的江门中微子实验中也能取得好的成果。”

  科学突破奖旨在奖励在生命科学、基础物理和数学科学等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每项奖金总额达300万美元,也被趣称为“豪华版诺贝尔奖”。该奖由俄罗斯商人尤里·米尔纳(Yuri Milner)在2012年7月发起设立,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夫妇也参与资助。

  2016年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授予研究中微子振荡的7名领导者及他们领导的5个研究团队。他们将平分该奖项奖金。(完)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