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3年
【新华社】王贻芳和大亚湾中微子实验
文章来源:余晓洁 吴晶晶  2013-02-06
】 【】 【

  原文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2013-02/05/c_114625349.htm

 

  新华网北京2月5日电(记者余晓洁 吴晶晶)“说实话,没想到你们会对我们节约的做法感兴趣。把每一块钱花在刀刃上,把有限的经费用足用好,得到最好的科研效果,这是科研人员的基本素质。”面对记者,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说。

  深圳,大亚湾,排牙山下100米阴暗潮湿的岩洞里,王贻芳率领着中国科学家牵头的国际项目合作组,创造了一项震惊世界的重大物理成果--捕获中微子的第三种“变身法”。

  中微子是物质世界最基本的粒子之一,对其认识将揭开宇宙演变的诸多奥秘。最近20多年,世界上有6位研究中微子的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

  2003年,为了测量最后一个未知的中微子混合参数,法国、日本、韩国等都竞相提出实验方案。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提出的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是其中之一。

  “大亚湾实验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王贻芳说,“这里邻近大亚湾核电基地反应堆,能获得足够多的中微子,附近的山还可以屏蔽绝大部分宇宙射线的干扰。”

  王贻芳认为,科学、创新、严格、透明的全过程经费管理和团队不计个人得失、克勤克俭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是“低投入”撬动“大成果”的两大保证。

  “王贻芳们”奋斗在全球粒子物理研究最前沿,他们把物质条件看得很轻很轻,把用“中国智慧”创造中微子研究“中国奇迹”的使命看得很重很重。

  “我在欧洲工作11年,在美国工作5年。回国工作后,感觉最大的幸福就是能做事情,能实现科研梦想。记住做事是目的,钱不是目的,就会把节约融在血液里。将来大亚湾实验二期工作中,我们会把节约进行到底。”王贻芳说。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