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2年
【中国青年报】我国科研成果入选国际十大科学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刘芳  2012-12-25
】 【】 【

  转自:http://zqb.cyol.com/html/2012-12/24/nw.D110000zgqnb_20121224_1-06.htm

 

  本报深圳12月23日电(记者刘芳)美国《科学》杂志网站20日公布了该刊评选的2012年十大科学领域获得的十大突破,来自中国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发现的中微子“第三种振荡”及精确测量的振荡几率值榜上有名。

  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3月宣布,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发现了一种新的中微子振荡,并测量到其振荡几率。《科学》杂志评价说,这一发现使人类更深入地认识了中微子,进而了解物质与反物质之间的关系,或许有望破解“反物质消失之谜”。

  据介绍,大亚湾中微子实验测到的新的中微子震荡,是中国本土首次测量到的基本物理学参数,是目前为止中国对基础物理学最大的贡献。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为中微子实验项目提供了部分研究经费,开创了中国企业资助、支持和参与国际大型基础研究实验项目的先例。

  据悉,十大成果中最重要的一项是欧洲原子核研究所发现的、被称为质量起源的“希格斯粒子”。其他上榜成果还有美国的“好奇”号火星探测器、可控仿生机械臂、人类基因组工程等。

  ( 原载于《 中国青年报 》,2012年12月24日 06 版)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