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0年
世界最大强子对撞机对撞成功(光明日报)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齐芳  2010-03-31
】 【】 【
本报北京3月30日电 3月30日日内瓦时间13点06分(北京时间19点06分),跨越日内瓦市郊、瑞士和法国边界的大型强子对撞机上,总能量为7万亿电子伏特的两个束流的对撞成功。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能量最高的对撞,拉开了粒子物理新时代的序幕。 
  这是我国科学家参与的国际性大科学工程之一。本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陈国明、金山、陈刚等专家,通俗解读这一大型强子对撞机的重要意义。(详细报道见5版) 
  专家指出,大型强子对撞机创造了许多科学之最。其中,超环面仪器是世界上最大的探测器;紧凑缪子线圈是世界上最重的探测器。“现在对宇宙的观测表明,物理学只能解释仅占宇宙成分的4%,其余96%由暗物质和暗能量构成,它们的本质我们全然不知。如果大型强子对撞机能够找到暗物质,将引起科学的另一次革命,从而揭开物理学的新纪元。”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