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0年
中科院第六届公众科学日举行(科学时报)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2010-05-18
】 【】 【
 

  在全国科技活动周开幕的日子,中国科学院第六届公众科学日也在5月15日、16日举行,主题为“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国90多家中科院院属科研机构参与其中。这项活动是中国科学院面向社会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学传播活动,通过科普讲座、开放实验室及大型科学仪器、发放宣传资料、展板讲解等形式,实现公众与科学设施、科研人员的零距离接触。 

  《科学时报》记者现场参与了若干研究所的公众科学日,并将之用文字呈现给读者。

 

  声学所专家为小朋友讲解什么是“高得听不见的声音”。彭丽/摄 

  

  看见“声音”的奥秘 

  中科院声学所等公众科学日展示众多科研成果 

  

  5月16日,一年一度的公众科学日在中科院各研究所举行。 

  在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网络新媒体展厅,北京中关村三小的学生们对复合型高清播放器产生了浓厚兴趣。工作人员介绍说,复合型播放器有手机、电脑、电视等多个登录界面,并在内部设置有硬盘,可存储并播放电影、电视、图片。一位小朋友指着电视机告诉同伴:“等我考了高分,要叫爸爸买一台,在里面存放《喜洋洋和灰太狼》。” 

  年纪稍大些的市民则对超声碎石机感兴趣。在声学所的半消声实验室里,研究人员一边讲解超声碎石机的工作原理一边演示,一块儿拇指大的石膏在1分钟内就被粉碎掉了。这些被碎成粉末状或粒状的石膏通过吸附口排出。“将体内的肾结石全部排出体外,这是超声碎石和激光碎石最大的不同。”研究人员介绍说。 

  声相仪是声学所在本届公众科学日上展示的亮点之一,噪音振动实验室副主任杨亦春向参观者演示了声相仪的使用原理。他在现场采集了电风扇的声音,通过计算机将声音转换为肉眼可见的图像。杨亦春说,这些图像能帮助人们直观地认识声场、声波、声源,便捷地了解电风扇产生噪音的部位和原因。 

  在中科院物理所超导磁悬浮列车试验演示台旁,一位小朋友想要触摸灌入模型的液态氮,被即时制止了。工作人员介绍,灌入液态氮是为了让列车冷却以进入超导状态,而液态氮的温度达到零下195.8摄氏度,伸手进去马上会被冻坏。当记者问及列车的产业化前景时,研究人员表示,由于目前无法大规模解决低温问题,推向市场还有待时日。 

  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的科研人员和志愿者则为公众呈现了一个丰富多彩、魅力无穷的生命科学世界。研究员都培双针对新发传染病的预防与控制,从大众身边的禽流感、疯牛病等说起,为公众深入浅出地介绍当前的各种常见传染病。来自北京化工大学生物制药专业的一位学生表示,对疫苗的开发情况十分关注,很高兴从这次讲座中获得了相关信息。 

  北京海淀区图强二小六年级学生王超表示,志愿者们讲解得非常有趣,自己学到了很多脑、眼、蛋白质、菌类方面的知识。该校校长黄学英说,这样的科普活动提供了一个社会大课堂,让学生们意识到科学就在身边,他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坚持办下去。 

 

  探物质神奇 赏科学魅力 

  现场感受中科院高能所公众科学日 

 

  “虽然我不能把这上面的字认全,但我可以从图片知道‘夸克’、‘粒子’是什么。”北京中关村一小一年级的一位小朋友拿着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科普书认真研读着。 

  来自中科院研究生院研一的帅通,则一边观摩正负电子对撞机沙盘模型,一边向记者介绍,他们本科阶段学习过一些正负电子对撞机的知识,但是没有亲眼见过,今天有机会看看实物他感觉很难得。 

  5月15日,高能所全天对外开放,举办主题为“探物质神奇,赏科学魅力”的公众科学日,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中科院核分析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向公众开放。高能所研究员张闯和傅世年分别作了题为《从望远镜到显微镜——漫谈对撞机》和《洁净能源》的科普讲座。 

  “煤炭、石油是不可再生能源,我们以后是不是可以用核能、太阳能?”“氦三作为新的核能原料,现在能否开发?”在聆听《洁净能源》讲座时,不到10岁的孙翰池一口气提了七八个“专业”问题。他是北京市爱迪外国语学校四年级的学生,平时特别喜欢科普方面的书籍。“这个机会特别难得,比去春游的收获更多!”在这次科学日中,他由衷地感到高能物理很有魅力,而且终于有机会面对面地向许多专家请教。 

  在高能所,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各个阶段的学生都前来参观,还有很多普通百姓,更有一些参观者专程从外地赶来。 

  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副总设计师吴介琴就是从西安过来参加活动的。他告诉记者,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副总工程师徐中雄邀请了包括他在内的20多名北京四中的校友前来参观。“以前我从国家的科学技术介绍中了解过我国对撞机和欧洲对撞机的情况,但没有看过实际装备,所以专程赶来看看。”吴介琴说。 

  通过现场科普讲解人员的介绍,吴介琴了解到,对撞机的一些材料技术,飞机也可以用到。“无论是航天还是航空,对材料的耐高温、高可靠性等要求都很高,对撞机的一些材料技术是否可以用到航空材料分析和试验上,我回去会跟材料方面的同事探讨一下。” 

  作为北京市石景山区首批科普教育基地之一,高能所已连续7年举办公众科学日,包括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在内的各大实验室当天均对外开放,有百余名科研人员作为科普志愿者为观众服务。 

  张闯告诉记者,目前高能所正在筹建博物馆,并将研制互动模型和数字博物馆,以展现高能所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普及科学知识,让公众了解我国高能物理、高能加速器和探测器、同步辐射、宇宙物理等学科的成长历程,和对我国相关学科发展有过重要贡献的著名科学家的事迹。 

 

  不一样的计算生活 

  ——中科院计算所公众科学日侧记 

 

  在故宫博物院的武英殿内,有一个不为人知的传感器网络:20多个传感节点实时监控着馆内的温度、湿度和光照度,以确保珍贵的文物能够在最佳条件下“生存”。 

  5月16日,《科学时报》记者和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北京二十中、清华附中、北京十一学校等团体的600多名社会公众一起,在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举办的2010年公众科学日上,亲身了解和感受了由该所研发的一系列前沿信息技术是如何改变人们生活的。 

  不在世博园,也能感受世博科技。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了正在世博会展出的龙芯3A及基于龙芯系列高性能处理器芯片的电脑、服务器节点,观众可以亲自操作中国芯的系列产品。世博会的应急人流疏散是怎样构思的?原来他们是采用了计算所提供的虚拟现实技术,在计算机生成空间中建立公共设施和人群的三维模型,设定各种可能发生的安全危机,模拟并立体地展示人群疏散场景。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由计算所科研人员研制的基于手语合成与信息无障碍系统的手语教学系统,正在同期应用于世博会志愿者的学习过程中,以便为聋哑人提供贴心服务…… 

  曙光高性能计算机无论在哪里展示都会受到高度关注。科学日现场,不仅有曙光5000节点供参观演示,还有专家的讲解和报告供观众详细解读。 

  回到白垩纪的中国,这里的帝龙、小盗龙、中国鸟龙等都在愉快地生活。计算所影视动漫创新技术课题组为观众特别准备了立体电视和互动内投球等设施,让其感受新一代科技展品的台前幕后。 

  除此之外,人脸检测与识别技术、天玑网络舆情监测系统、多语言在线翻译演示系统等科研成果的最新应用,也引发了现场许多观众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兴趣。 

  中科院计算所相关人士表示,建立科学界与公众之间的双向交流机制,让公众理解科学家的科研工作,感受技术对社会发展所起的重要作用,进而形成科技与社会之间的良性关系,是科研机构科普工作的重要内容。未来,计算所还将不断加大科普力度,组织老中青科学家,以科普讲解、科学家咨询等形式面向社会开放,用实际行动体现“科研回报社会”。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