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09年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圆满完成(中新社)
文章来源:  2009-09-10
】 【】 【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cn/it/news/2009/05-19/1699106.shtml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十九日晚间对外宣布,历时五年、耗资六点四亿元人民币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EPCII)已圆满完成,其性能比改造前提高了三十多倍,也是同一能量区域里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加速器CESR曾创下的世界纪录的四倍多。

五月十三日凌晨,BEPCII的对撞亮度达到亮度的验收指标。五月十九日,中科院组织有关专家对BEPCII的储存环性能进行工艺测试,现场测试结果表明BEPCII主要性能“亮度”超过了验收指标。在此之前,BEPCII工程的直线加速器、探测器和同步辐射专用光运行均已达到设计指标。至此,经过五年多努力,BEPCII圆满完成任务。

BEPCII工程于二○○四年一月动工,计划工期五年,改造的主要目标是提高对撞机的性能,使粲物理数据增加两个数量级,工程分三阶段进行:直线加速器改造;储存环改造;探测器改造。BEPCII创造了世界上类似加速器建设和调束的纪录,其在每个阶段都插入同步辐射运行,还开创出边建设边提供同步辐射光的国际先例。

BEPCII的成就得到国际高能物理界的高度评价,BEPCII对撞亮度达到验收指标的消息传出后,世界各大实验室的加速器专家纷纷在第一时间发来电子邮件表示祝贺。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副所长Steve Myers在邮件中表达“来自CERN的对于这一非凡的成果的祝贺”;美国斯坦福直线加速器中心(SLAC)赵午教授在邮件中说:“这是一个极好的消息!随着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和BEPCII的成功,你们令人信服地展示了中国加速器的世界级现状。我热忱地期待看到来自你们在其更前沿的发展。”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是在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关怀下建设的国家大科学工程,建成后迅速成为在三十亿到五十亿电子伏特能量区域居世界领先地位的对撞机,获得大批重要物理成果,并成为国际高能物理界的热点之一。(完)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