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09年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通过国家竣工验收(光明日报)
文章来源:  2009-09-10
】 【】 【

原文链接:http://www.gmw.cn/content/2009-07/18/content_950293.htm

 

本报北京7月17日电(记者胡其峰、齐芳)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简称 BEPCII)今天下午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通过国家竣工验收。这标志着我国在世界高能物理前沿研究领域占据的一席之地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国家档案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北
京市人民政府、中科院等有关单位和相关领域的专家32人组成的国家验收委员会,确认了专家测试组的测试结果和鉴定委员会的工艺鉴定意见,BEPCII的直线加速器、储存环、同步辐射专用模式、北京谱仪III(BESIII)的主要性能参量都达到或超过了设计指标;工程按指标、按计划、按预算、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是我国大科学工程建设的一个成功范例。

  BEPCII总投资6.4亿元,工期5年,是目前我国重大科学工程中最具挑战性和创新性的项目之一。工程于2003年3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2004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

  据BEPCII工程指挥部工程经理、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陈和生院士介绍,BEPCII采用最先进的双环交叉对撞技术,创造性地克服了储存环隧道狭窄、对撞区短的困难,最大限度地利用原有设施,设计对撞亮度较改造前提高30至100倍,并实现了“一机两用”(即高能物理和同步辐射两用),使BEPCII在世界同类型装置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成为国际上最先进的双环对撞机之一。
 



(光明日报-2009年7月18日)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