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09年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通过竣工验收(中新社)
文章来源:  2009-09-10
】 【】 【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cn/gn/news/2009/07-17/1780476.shtml

 

中新网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孙自法)中国“十五”期间重大科学工程、总投资六点四亿元人民币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英文简称BEPCII),十七日下午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通过国家竣工验收。竣工验收后,BEPCII将投入高能物理实验运行,并计划今年内向同步辐射用户开放,提供同步辐射专用光。

  国家验收委员会由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院士共同担任主任及国家有关单位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共三十二人组成。经过专家测试和鉴定,BEPCII的直线加速器、储存环、同步辐射专用模式、北京谱仪III(BESIII)的主要性能参数全面达到设计指标。国家验收委员会一致同意该工程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投入运行,并希望BEPCII充分发挥其在粲能区国际领先的优势,加紧开展高能物理和同步辐射实验研究,不断提高对撞亮度等性能,充分发挥对社会开放的大科学装置平台作用,尽快取得国际一流水平的科研成果。

  BEPCII采用最先进的双环交叉对撞技术,创造性克服储存环隧道狭窄、对撞区短等困难,最大限度地利用原有设施,设计对撞亮度较原来提高三十至一百倍,并实现“一机两用”(两用即高能物理和同步辐射),使BEPCII在世界同类型装置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成为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双环对撞机之一。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高能所所长陈和生表示,二十年前,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建成,使中国在国际高能物理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二十年后,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的完成,使中国在粲物理研究前沿继续保持国际领先地位。

  BEPCII是目前中国重大科学工程中最具挑战性和创新性的项目之一,工程建设过程中,中科院高能所坚持以自主创新为主,并与国际先进技术相结合,实现高水平集成创新,自主研制设备超过百分之八十五。BEPCII的调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以国际一流的速度实现同步辐射高质量开放运行和高能物理高亮度取数。工程建设期间,还为中外用户提供了四轮共五个月的同步辐射专用光实验,完成约七百个课题,并取得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

  BEPCII工期五年,二00四年一月正式开工建设。去年七月,BEPCII/BESIII完成各项建设任务,成功实现对撞,获取了大量有物理意义的粲粒子事例;今年五月,对撞机主要性能参数亮度顺利达到设计指标;目前,BEPCII亮度达改造前三十二倍,在粲能区居国际领先水平。(完)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