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09年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顺利通过国家竣工验收(新华社)
文章来源:  2009-09-10
】 【】 【

原文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society/2009-07/17/content_11725907.htm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记者吴晶晶)中国重大科学工程——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简称BEPCII)17日顺利通过国家竣工验收。

 

经过专家测试和鉴定,BEPCII的直线加速器、储存环、同步辐射专用模式、北京谱仪III的主要性能参量都达到或超过了设计指标。目前,BEPCII在一定能量下,亮度是改造前的33倍以上,在粲能区居国际领先水平。

 

BEPCII工程2004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6.4亿元,工期5年,是目前中国重大科学工程中最具挑战性和创新性的项目之一。2008年7月,BEPCII完成各项建设任务。2009年5月,对撞机的主要性能参数亮度达到设计指标。

 

据介绍,BEPCII采用最先进的双环交叉对撞技术,创造性地克服了储存环隧道狭窄、对撞区短的困难,最大限度地利用原有设施,设计对撞亮度较原来提高30至100倍,并实现了“一机两用”(即高能物理和同步辐射两用),使BEPCII在世界同类型装置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成为国际上最先进的双环对撞机之一。

 

工程建设过程中,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坚持以自主创新为主,并与国际先进技术相结合,实现了高水平的集成创新,自主研制的设备超过85%,有力地推动了国内相关高技术领域的发展。在工程建设期间,BEPCII为国内外用户提供了四轮共5个月的同步辐射专用光实验,完成了约700个课题,取得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据了解,竣工验收后,BEPCII将投入高能物理实验运行,并计划年内向同步辐射用户开放,提供同步辐射专用光。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