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09年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完成 性能比改造前提高30多倍是世界纪录的4倍以上
文章来源:  2009-09-10
】 【】 【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gb/stdaily/2009-05/20/content_943049.htm

 

记者 张显峰

本报北京5月19日电 历时5年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圆满完成。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今天在京宣布了这一消息。

今天下午,由中国科技大学何多慧院士任组长的专家组对改造后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储存环性能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在18.9亿电子伏特能量下,对撞亮度达到3.2×1032cm-2s-1,超过验收指标。这使得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性能比改造前提高了30多倍,是这个能量区域里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加速器CESR曾创下的世界纪录的4倍多。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陈和生院士举例说,开始本轮调束前,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谱仪III进行物理数据采集,仅用不到一个月,就获得了一亿ψ(2S)衰变事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在ψ(2S)共振峰上采集的数据样本,数据质量非常好。而改造前获取1400万事例要用三个多月的时间。

陈和生说,改造工程最初计划采用单环方案,使用麻花轨道实现多束团对撞,亮度提高一个数量级左右。但当时美国康奈尔大学把一台原先在高能量下运行的对撞机转到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能区工作,主要设计指标与我们改进升级的目标相同,2—3年完成。

“如果我们不改变方案、大幅度提高效能,将失去国际竞争力。”陈和生说,科学家最后提出了新的改造方案,采用最先进的双环交叉对撞技术改造对撞机,设计对撞亮度比原来的对撞机高30—100倍。这个方案得到了科学界的支持和国家批准。

据介绍,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改造挑战了加速器建设和调试的难度极限。工程采用大量国际顶尖技术,每个储存环内有70到100个束团以十分接近光速的速度运动,每秒钟大约碰撞1亿多次,轨道的控制精度要精确到一根头发丝的几十分之一。 

 

文章来源:科报网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