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08年
健康快乐,从身边开始
文章来源:  2008-06-18
】 【】 【

  来源:《科苑金秋》 

  有梦就有生活,有梦就有动力,有梦就永远都有希望——实现梦想不仅是年轻人的事,老年人也有机会。然而,对于老年人来说实现梦想的第一步就是有健康的体格和不老的心态。 

  今年是国家《体育法》、《全民健身计划纲要》颁布十三周年,也是奥运之年。在遵循“就地就近,小型多样,重在参与,旨在康乐”和“建设老年人身边的场地,抓老年人身边的组织,开展老年人身边各式各样大小的活动”原则的同时,中国科学院将继续以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为目的,依靠各所、协会开展丰富多彩的健身活动,引导老年人康乐健身,丰富晚年生活,促进健康长寿,为我院京区老年体育工作再创新的佳绩。 

  踏着和煦的春风,我们走进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近距离的感受一下高能所柔力球队的风采! 

  健康快乐,从身边开始

  热烈的掌声过后,一场精彩的表演开始了。在2007年中科院京区第四届老年健身运动会上,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由六十五岁以上高龄的老干部组成、精神矍铄、动作矫健、随着优美的旋律挥着整齐的柔力球拍,场下成百上千的观众聚精会神地欣赏着——这种场景其实已无数次地出现在中科院高能所的运动场上。 

  谈起高能所的柔力球队,在中科院老干部中也是有一定影响的。这不光是因为他们频频获奖,更因为这支柔力球队实现了许多会员的健康愿望。让我们一起来倾听柔力球队成长过程中的故事。 

  徐雨林:把疾病当作特别的礼物 

  我是高能所的科研人员,从小喜欢科学研究,年轻时热爱科研工作,1989年在日内瓦从事实验室研究。我过去一直认为自己身体很好,可是在日内瓦工作期间,突然有一天感觉不适,患了心肌梗塞,昏迷了3天。好在日内瓦的医学技术很高、医院也不错,经过3天的抢救使我苏醒了过来。出院以后,我以为生命快到了尽头,把自己当成一个患有重大疾病的人,不敢参加任何体育锻炼,那种无奈、恐惧,再加上对事业未竟的遗憾……整个心理历程至今记忆犹新。 

  1995年,我又患了腰间盘突出,疼起来真是让人坐立不安,腰也弯了、动作也缓慢了。2002年所里成立了柔力球队,看到别人动作那么柔美、自如。老伴也为我买了一副柔力球拍,要我参加柔力球队,进行锻炼。这对于患有腰间盘突出的我来说,无疑是个挑战。但是为了重新找回健康的体格,我还是坚持参加了柔力球队,慢慢的练习柔力球,并逐渐增加运动时间。后来,能够每周坚持天天打,每次打1小时。打了几年下来,腰也直了,头发也开始变黑了,腰间盘突出也有所好转。别人看到我,都说我精神焕发。老伴看着我在运动场上合着音乐,挥舞着球拍也会为我鼓掌,笑得非常开心、灿烂。那一刻我感到,运动确实能给病友们带来健康与快乐!

  我的健康、我的精神劲儿离不开老伴的影响。我的老伴做过2次手术、包括乳腺癌手术,术后又进行了2年的化疗。化疗往往都能把一个正常的人化到衰微,所以,经过2年化疗后,我老伴的身体状况十分不好,每年基本都要住上3次医院。但是,她十分喜欢运动,坚持柔力球锻炼,她说:疾病不能把我怎么样!所以,从那时起,我们两人就下定决心:好好运动,用锻炼让疾病远离!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5年5月起,我老伴的身体状况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从那以后再也没有住过医院。现在,她每天的活动量很大,做家务、买菜、练太极拳、打柔力球……生活十分丰富。在院里组织的运动会上,我们还参加了仪仗队表演和柔力球表演。现在,我们活得很健康、很快乐。这都归功于柔力球锻炼,我们一定要坚持柔力球的锻炼! 

  王桂兰:风雨无阻 织健康锦衣 

  柔力球运动是近年来兴起的体育项目,不仅能够锻炼、健体、健美、健心,还具有很强的娱乐性和观赏性。它可以使人的眼、脑、颈、肩、腰、腿及内脏气器官的功能得到比较全面的改善。对提高神经系统的机能也有良好作用。

  我是高能所柔力球队的队长,我们的柔力球队是2002年成立的,至今已经成立6年了。2002年,院里组织举办全院型运动会,运动会设置了柔力球比赛项目。当时,我所柔力球队还未成立,自然不能参加比赛。但是我们赋闲在家,活动在所里运动场上的柔力球爱好者们很想参加这次比赛。我们主动向所里反映我们的意愿,所里非常支持,组建了柔力球队。同时向院里争取参加比赛,终于在距离运动会召开仅剩20天的时候,争取到了参加比赛的资格。 

  距离比赛只剩下20天了!时间很紧。离退办为我们请了教练,派出了四个骨干,每人学习2节,然后教给全体队员。转眼,运动会召开的日子到了,在共有12个队伍参加的柔力球比赛中,第一次参加比赛的我们队获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从此,我们的柔力球队更加得到了所里的重视,队员也逐渐多了起来,目前共有20多名队员,年龄最大的75岁,平时锻炼的出勤率很高。 

  退休前,我就坚持太极拳锻炼,所里组织过上百人的太极拳队,非典期间也没有间断过锻炼。体育锻炼,最重要的是“练”,只有练才能达到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的目的。但是,体育锻炼一定要掌握“度”,要在能够承受的幅度内锻炼,不能超出了自己身体的负荷,超出负荷的锻炼会伤害身体,有的时候甚至会带来危险。此外,体育锻炼还要坚持不懈,具有风雨无阻的精神。我10年来一直坚持太极拳的锻炼,刮风下雨都不间断,身体素质得到了明显提高。 

  静水深流靠制度

  人生的每个阶段都会留下精彩的脚印。老年人的精彩也许没有轰轰烈烈,但它可以让老同志的精神有所寄托、保持心理健康。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生活自然会和谐,从而也更有益于增强体质。体育锻炼是最好的生活调剂,更会为老年人增寿。 

  积极扶持老干部体育组织是高能所的一贯原则。退休后的老同志往往不愁吃、不愁穿,又有空闲时间,是拓展自己的爱好的最佳时期。在高能所离退休办公室的领导下,高能所组织举办了多种文艺、体育团体。其中,柔力球队是一支格外醒目的群众性体育组织。 

  为扶持柔力球队向规范化、制度化发展,高能所离退休办公室制定了《高能所太极柔力球队章程》和《高能所太极柔力球队守则》,举办了2期太极柔力球培训普及班,吸引老同志报名参加。《高能所太极柔力球队章程》实行会员制,会员交纳少额会费,加强了教练员的资格认证,使队伍的管理实现了正规化。 

  同时,为鼓励老同志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活动中去,使各团体更加有序地发展,提高水平,高能所离退休办公室制定了《奖励条例》。对参加各项活动比赛获奖的团队给与奖励,每年奖励一次,奖金在1千元到2万元之间。获奖金额由各团体负责分配使用,实现了自我发展、自我管理的良好模式。其柔力球队的运动技术水平得到了普及提高、老同志的参加热情不断提高、老同志之间的友谊也得到了加强。而最重要的是:老同志的健康水平显著提高! 

  有的老同志几年都没吃过药或很少吃药。 

  梅花香自苦寒来 

  冰心说过“人生从80岁开始”。健康活跃不仅是年轻人的专利,老年人一定可以健康活跃。冰心在80岁以后确确实实写出了许多优秀的作品。所以,老年人不是“船到码头车到站”,而是人生的另一个开始,还有更多的精彩等着你去创造,还有更多的梦想等着你去实现。 

  2005年6月,在北京市老年人第六届“鹤骞文化”杯柔力球赛上,高能所柔力球队参赛的柔力球一路、柔力球二路分别获得套路比赛“优胜奖”。老同志精神集中、动作流畅、节奏协调、表情自然,给裁判和现场观众留下了较好的印象。

2006年5月,在中科院老年柔力球运动会上,150人的团体方阵表演,场面巨大、气势恢弘。在悠扬的旋律中,显示了运动员的优雅、沉稳、追求健美、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高能所在套路与表演比赛中,捧回最佳表演奖杯三个、优秀组织奖杯一个,个人获奖牌二枚。

  …… 

  高能所柔力球队自建队以来,在离退休工作办公室和离退休党总支的支持鼓励下,精心组织、定期活动、坚持锻炼,老同志在专业教练指导下,规范套路、刻苦练习基本功、体能各方面均得到较大的进步。 

  记得歌德说过这样的话:人如果从80岁往后活,那么,有一半人都会是天才!赶快行动起来吧! 

  愿高能所柔力球队这支含苞待放的花在高能所离退休人员和在职人员体育锻炼中竞相开放,愿高能所柔力球队在高能所知识创新和创新文化建设中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