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3年
 
【光明日报】谢家麟:青春献给祖国
2013-05-03|文章来源:谢家麟 |【
 

  我于1938年考入燕京大学物理系。入校之初就见到了“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务”的校训,当时谈不到什么体会。如今许多年过去,才逐渐理解它深刻的内涵,发现自己的人生轨迹在有意识或无意识中是按着这几个字来描绘的。

  我的青少年,中国积弱积贫,军阀混战民不聊生,日本的侵略更是给中华民族带来空前的屈辱与灾难,这种情势使我产生了强烈的知识救国、知识强国之愿望。在这想法的驱使下,我于1947年赴美留学,先后入加州理工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物理系学习。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传来,我们大都摩拳擦掌,预备回国在建设中贡献所学。1951年9月,我终于搭上克里夫兰总统号邮船驶离旧金山,然而中途却被美国移民局和联邦调查局官员截住,根据美国一项立法,美国政府有权禁止交战国学习科技专业的学生离境,违者将受惩办。无奈之下,我只得找工作。

  在美国,我领导研制出了世界上第一个使用高能电子束治癌的加速器,承担这件棘手的工作使我积累了实际的经验,也让我建立了不懂可以学懂的自学信心。这为回到国内在一穷二白的条件下,自力更生地建成一台可向高能发展的30MeV电子直线加速器提供了经验和信心。

  1955年7月,我终于归国。四年羁留,一朝解放,心情振奋,可以想见。

  回国至今,我一直从事高能物理,特别是加速器的研制工作。这其间,有许多波折和困难,但我始终觉得自己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1989年我到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参加国际合作研究,被问及:“你对当时决定回国后悔不后悔?”我回答:“我不但不后悔,而且感到非常庆幸!”留在美国工作是“锦上添花”,而回国服务则是“雪中送炭”。希望自己能对生我育我的祖国作出些贡献,乃是我们这一代留学生的普遍心态。

  时光荏苒,我已是耄耋之年。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有几句感悟与青年朋友们分享。

  在学校读书求知,如入宝山,俯仰即得。但人的精力有限,终究要集中于某些方面。我是搞科学技术的,对科技自然有些偏爱,也深知科技对一个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性,故此殷切地希望有更多的青年献身于此。要知道,在漫长的求知、致用的科研道路上,进入大学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即便有了博士学位,也只是科研事业的开端。

  我还要再说几句话,社会需要的是德才兼备的人才,要立志做一个正直的人,一个正派的人,一个有良好素质的人,然后才是在科技领域作出伟大的贡献,推动我国社会的发展。这样,自己才会幸福,别人才会因你的存在而幸福,社会才会因你的知识而更美好。(谢家麟(中国科学院院士))(本报记者齐芳约稿)

(原载于《光明日报》2013年5月3日11版五四青年节专版,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3-05/03/nw.D110000gmrb_20130503_1-11.htm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