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09年
 
中国散裂中子源明年五月动工(光明日报)
2009-10-27|文章来源: |【
 

  记者齐芳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悉,由中国科学院和广东省共同建设的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目前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预计将于明年5月在东莞市破土动工,2015年5月开始试运行。估计国家投资14亿元,广东省配套投资5亿元,总投资预计将超过20亿元人民币。 

  高能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和生在会上透露说,散裂中子源是利用强流质子加速器产生高流强短脉冲中子,与同步辐射光源互为补充,是探索物质微观结构的有力手段,也是基础科学研究和新材料研发的最重要平台。 

  陈和生介绍说,CSNS的加速器与BEPCII类似,但规模大、技术复杂。设备涉及大量高技术,包括机械、磁铁、电源、真空设备、束测、控制系统、电子学设备、微波、高频、低温等诸多领域,预期将有力促进我国相关高技术领域的发展。

(光明日报,2009年10月26日)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