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9年
 
【科技日报】湖南基础研究 又添新“外援”
2019-08-28|文章来源: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张登 |【
 

  科技日报长沙8月27日电 (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张登)27日,记者从湖南省科技厅获悉,湖南省基础研究又添新“外援”。日前,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与湖南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结合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未来需求,和湖南大学现有的优势学科,在基础物理、电子学、加速器技术预研、超算、精密机械等领域开展合作,为未来我国大科学装置建设做预研基础工作和技术积累。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是我国高能物理研究、先进加速器物理与技术研究及开发利用、先进射线技术与应用的综合性研究基地。截至目前,研究所主导建成并正在运行的有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北京同步辐射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等。

  此次研究所“加盟”湖南后,双方已在加速器与探测器部件、实验分析、理论研究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组建了高能物理省级重点实验室,并启动开展了联合培养国际型人才等。未来,双方还拟共建院地合作理论物理研究所,加大此领域基础研究。

  近年来,湖南省着力加大对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湖南省科技厅厅长童旭东介绍,该省已初步构建了基础研究多元化投入机制,在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省财政经费投入上均有大幅增长。如,2019年省自科基金经费投入1.4亿元,相比2014年增长近7倍。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经费投入8450万元,相比2016年增长62.5%。去年,该省首批加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5年投入4亿元,围绕生态农业、现代种业、新材料和自主可控信息技术,引入基础研究的智力“外援”,破解该省创新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

  此外,该省还拟在“创新性省份建设专项”中,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支持,建立适合湖南科技发展的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组织模式。

   (原载于《科技日报》2019年8月28日第04版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