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9年
 
【中新网】中国首台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在北京怀柔启动建设
2019-06-29|文章来源:中新社 孙自法 |【
 

  中新网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29日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高能所)获悉,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第一台、也是世界上亮度最高的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之一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当天在北京怀柔科学城正式开工启动建设,其整体建筑外形似一个放大镜,寓意为探测微观世界的利器。

  作为中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能同步辐射光源于2017年12月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立项,是中国“十三五”期间建设、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前沿基础科学研究提供技术支撑平台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由中科院和北京市共建怀柔科学城的核心装置,也是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最重要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项目由中科院高能所承担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加速器、光束线站及辅助设施等,建设周期6.5年,新建建筑面积12.5万平米。其中,高能同步辐射光源主加速器的周长为1360.4米,电子束流能量为60亿电子伏特,设计亮度比最强的X光管高8-12个量级,这种高强度的光源使科学家进行观察和研究的时间大大缩短,本来要几个星期的实验几分钟就可以完成。主加速器采用7BA弯铁消色散的结构单元,可实现电子束流的水平自然发射度小于60皮米·弧度,这也是第四代衍射极限光源的主要特点。

  据中科院高能所介绍,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具有建设不少于90条高性能光束线和实验站的能力,首期拟建设其中14条用户最急需的光束线及对应的实验站。它建成后,可提供能量高达30万电子伏特并具有高亮度、高相干性等特点的同步辐射光,并具备纳米量级空间分辨、皮秒量级时间分辨、毫电子伏特量级能量分辨能力,将为国家发展战略和工业核心迫切需求的相关研究,提供开展多维度、实时、原位的表征的研究平台。

  业内专家表示,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的建设是推动中国同步辐射光源领域研究达到世界前沿的重要举措,建成后将会全面提升中国在科技和产业领域的原始创新能力,也会成为中国重要的国际科技合作与基础科学研究平台。(完)

    (原载于中新网:http://www.chinanews.com/cj/2019/06-29/8878327.shtml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