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9年
 
【广州日报】零距离感受高科技魅力
2019-05-21|文章来源:马骏 |【
 

市民参观散裂中子源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马骏摄影报道) 作为国内目前已建成的单项投资最大科学装置,位于东莞大朗的中国散裂中子源似乎一切都充满“神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东莞分部(以下简称高能所东莞分部)昨日举行公众科学日,对外开放直线加速器、快循环同步加速器、加速器中央控制室和靶站谱仪大厅等相关工作区域,吸引全城近6000人前往“打卡”,零距离感受高科技的魅力,这也是中国散裂中子源第二次面向公众开放。

  不少小科学迷来参观

  公众科学日系列活动是中国科学院面向公众免费开放的一项科普活动。“人自诞生伊始便对周围的事物充满了好奇。” 高能所东莞分部副主任金大鹏在当天的开幕式如是说。

  当天这一活动受到全城热捧,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父母带着孩子驱车前来参观。

  现场除了听科普报告、观看散裂中子源科普宣传片和沙盘模型外,还可直接进入这一大科学装置设备区,深入地下零距离感受加速器、靶站谱仪等带来的视觉震撼。在加速器中央控制室,据工作人员介绍,只需要3名科研人员便可检测整个系统10000多个重要节点。

  来自高能所东莞分部的最新统计显示,当日共接待近6000人,当中对科学感兴趣的学生占了不小比重。

  研究项目范围广泛

  据金大鹏介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在上世纪80年代建设了我国首台正负电子对撞机,2000年初对其进行改造成功建成了新一代的双环正负电子对撞机,在国际粲物理能区的研究中一直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2012年3月,大亚湾中微子国际合作实验组宣布发现了中微子的第三种振荡模式;2015年12月,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2017年6月,HXMT慧眼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高能物理研究所建设了国内第一台同步辐射装置,正在北京怀柔规划建设世界最亮的高能光源。

  他接着说,去年8月,就在高能所东莞分部的这个多功能厅,中国散裂中子源正式通过了国家验收,这是我国首台、世界第四台脉冲型散裂中子源,将为科技创新提供重要的基础支撑。如今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项目“上天入地”,研究的内容从宏观到微观,从前沿的物理研究到支撑国家、地方的重大需求和技术进步。

  记者从高能所东莞分部获悉,第三轮科研项目申请将于本月底正式启动。

    (原载于《广州日报》2019年5月20日DGA13版,http://gzdaily.dayoo.com/pc/html/2019-05/20/content_110094_605636.htm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