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9年
 
【人民网】5名科学家亮相“我是科学家”年度盛典
2019-03-28|文章来源:人民网 魏艳 吉娜 |【
 

  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果壳承办的“我是科学家”年度盛典近日在中国科技馆举行,张熇、王贻芳、王志珍、叶叔华和彭凯平五位演讲嘉宾分别从深空探测、高能物理、生命科学、天文和社会心理学角度,讲述了“科学与联结”的故事,为观众送上一场科学盛宴。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嫦娥四号探测器项目执行总监张熇在题为《嫦娥四号:去月亮背面,去未曾去过的地方》的演讲中分享了嫦娥四号最初面临的“更稳妥地去正面,还是去背面”的论证过程及面对的技术挑战,“我从小就喜欢有点冒险有点挑战的事情。深空探测,是充满未知、挑战的事业,我喜欢。”

  在《为什么我们需要一个大型对撞机》的演讲中,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介绍到,自上世纪50年代起,粒子物理从原子核物理中独立出来并蓬勃发展,拿到了近1/3 诺贝尔物理学奖,把人类对宇宙和物质的认识向前推进一大步。“我们需要搞清楚粒子标准模型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大多与Higgs粒子有关,所以,我们需要建立一个‘Higgs工厂’,也就是我们正在为之努力的CEPC(大型的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蛋白质科学家王志珍和现场观众分享了人工合成胰岛素中一个少为人知的科学故事。“1958年,为了向国庆十周年献礼,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所启动了合成一个蛋白质的项目,如何让两条人工合成的肽链以正确的天然方式链接和折叠形成有生物活性的胰岛素分子,这在当时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王志珍透露,经过七年奋战,中国科学家最终在1966年人工全合成了具有全部生物活性的结晶牛胰岛素,这一研究成果在当时达到了世界领先的水平,并开启了“蛋白质折叠”的新领域。

  92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名誉台长叶叔华告诉记者,尽管她年龄已经大了,但她还想做两件事情,“一个是把SKA(平方公里的射电望远镜阵列)带到中国来,争取做一个科学数据的地区中心;第二个要在空间里放两个口径30米的射电望远镜,专门做空间的VLBI,也是对SKA这个项目很重要的补充。”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一上台就抛出一个问题:人工智能时代,我们真的还需要研究“幸福”这样的课题吗?在他看来,我们唯一能理解的智能,就是我们的心理活动。“很多来自社会心理学的研究证明,人要活得健康长寿、快乐幸福,一定要有美好的亲密关系。”彭凯平还现场分享了科学的沟通技巧:“美国的社会心理学家洛萨达提出过一个著名的‘洛萨达比例’:讲五句好话,不妨配一句批评建议的话,全部是好话,对方一定厌倦无聊,但也不能老是坏话,也要讲一些积极的话——沟通也是讲科学的。”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有44位科学家登上过“我是科学家”的舞台,3000人次观众来到过演讲现场。在未来,“我是科学家”内容平台将聚集更多科学家、科技工作者,讲述自己的科学故事,向公众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一同探索科普之路,建筑完善的科普传播体系。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