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9年
 
【新闻直播间】履职一年间·全国政协委员张新民 健全评价体系 留住青年科技人才
2019-02-19|文章来源: |【
 
[video:[新闻直播间]履职一年间·全国政协委员张新民 健全评价体系 留住青年科技人才[高清版]]

  作为我国“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测实验”的负责人、我国粒子宇宙学领域的领军人物张新民,也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今年两会前夕,张新民委员负责的引力波项目进展如何,他又将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哪些关于基础学科领域研究的真知灼见,春节前夕,在北京西郊的一个普通会议室,记者见到了正在调研筹备提案的张新民。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张鹏杰:我们也在想,就是到底从一个大学的角度来讲,我们能起到什么样的一个作用。怎么把学生的兴趣激发起来。因为按照我这些年的经验,在大学里确实有很多学生,只要你给他合适的渠道,他们确实是非常厉害。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来宇:像阿里原初引力波这个项目,对咱们国家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也是“从零到一”的一个过程。对科技人员来说也是一种挑战。

  “从零到一”,说的就是“基础研究”是解决“从无到有”的关键一步,没有了这个基础,也就不可能出现“从一到十”的各种应用和产业。忙于科研的张新民平时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和身边的科研工作者们聊一聊,从大学教育到科研体制,从科研经费到大家的薪资待遇,如何吸引优秀青年人才参与到基础研究项目中来,怎样留住他们?张新民希望能够找到解决方案。

  全国政协委员张新民:这一点我们应该注意。应该怎样鼓励我们的人,在待遇方面、各方面的话,让我们的年轻人,毕业以后就很喜欢留到这来,对不对?

  回忆起三年前的两会,张新民委员记忆犹新,当时由他牵头的原初引力波项目却还处于经费无着的尴尬处境。两会上科学家们的“吐槽”,引起了国家对基础学科领域研究的高度重视。2016年12月,中科院和国家基金委等单位支持1.38亿元经费,张新民开始了真正的项目启动。在海拔5250米的西藏阿里,他们正在搭建引力波探测望远镜,一期观测舱已于2018年11月建设完成并通过验收。国家在基础科研领域逐步加大投入,不仅让大科学装置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也为广纳人才打下了基础。经费保障只是基础,张新民委员发现现在大家议论最多的是,应该尽快建立一套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调动人才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吸引和留得住人才。

  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教授胡彬:人是第一位的。所以一定得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机制,能够把这种适合做项目的人,能够留在这个项目里,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

  张新民:我们也应该加大加强培养年轻的科研工作者,所以我今年呼吁,政策上应该倾向对年轻人、年轻科学家的支持力度。

  和许多基础研究科学家一样,张新民也常常以十年磨一剑自勉,可是面对变幻的世界和诱惑,又怎么去要求青年才子忍受宝剑出鞘之前漫长的煎熬?张新民委员建议管理部门应该给基础研究项目一个宽松的环境,贴合科学家的需求,而不能让科学家去“削足适履”,让科研项目去适应条条框框的制度。张新民委员今年准备提出《加强支持培养基础研究青年人才》的提案,他建议加大支持基础研究领域的青年科技工作者,鼓励年轻科学工作者勇于创新,敢挑大梁,对在高原等恶劣条件下工作的青年科研人员提高待遇。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