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所主页

·English

·联系我们

2004年高能新闻|新闻中心|

高能物理研究所召开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动员大会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到会并做重要指示

1月17日,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EPCII)动员大会在高能所召开,这标志着BEPCII工程正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参加工程的300名科技人员、管理人员和技术支持人员出席了大会。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到会,并对BEPCII的建设和高能所的工作做了重要指示。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刘艳荣副司长,科技部基础司领导滕绵震同志,院基础局局长张杰、金铎同志,计划局局长李志刚、基建局总工程师邢淑英同志出席大会。高能所所长陈和生在大会上作了动员报告。刘艳荣副司长和张杰局长先后发表了讲话。BEPCII工程科技人员代表裴国玺研究员代表参加BEPCII工程的全体人员发言。

高能所所长陈和生在动员报告中指出:BEPCII要将现有加速器的性能提高100倍,难度大,工期紧,经费紧,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工程的挑战性,要有克服困难的思想准备和后备措施。他表示工程指挥部要当好指挥员、战斗员和勤务员,坚决承担起按质量、按进度、按预算完成工程任务的责任。要深入工程第一线,动员全所力量,全力以赴完成BEPCII工程。他代表工程指挥部对参加BEPCII建设的全体同志提出以下要求:各分总体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各系统的任务;工程的各级领导必须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分级把关,建立起严格的质量监控体系;要认真执行CPM计划;要严格工程经费的管理和使用;要严格执行奖惩制度;管理、技术支持和后勤各部门都必须把全力支持和配合BEPCII工程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等。他特别指出青年同志要勇挑重担,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全身心地投入到工程建设中。他希望参加工程的全体人员充分认识到BEPCII的重大意义和任务的艰巨性,认真贯彻路院长指示的精神,精心设计,精心研制,精心安装调试,确保按期完成工程建设,不超预算,达到设计指标,早出重大物理成果,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实现高能所的持续发展。

路甬祥院长在讲话中说,BEPCII工程经过严格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立项程序,在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等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得到了批准,今天正式进入工程实施阶段。BEPCII的启动说明党和国家重视基础研究、重视大科学工程建设。我代表院党组和科学院,向高能所和所有的工程技术人员表示最诚挚的祝贺。路院长指出,BEPCII是一项非常复杂、高标准的系统工程,建成后要开展高能物理研究,之后还要继续以同步辐射应用为科学界服务,机器的运行寿命要达到25到30年,这就要求机器必须保持相当好的稳定性。高能所在BEPC建设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形成了一支重视科学,具有良好科研作风和顽强拼搏精神的团队。他希望承担BEPCII的全体工程建设人员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精益求精、"三老四严",精心施工,能按照预定的时间表到2008年如期完成,在预算范围内实现预期的科学目标。

路院长指出,在BEPCII建造过程中不要停顿对科学目标的审视,要随时按照世界高能物理的发展不断调整科学目标,不仅要面向现在的科学研究,还要不断调整科学目标以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实事求是地提出在客观条件下有可能做出的高水平的创新工作来。他指出,创新科技要以人为本,实践是造就优秀科学家的最好舞台,希望在BEPCII的建造和运行取数过程中能培育出新一代的具有国际水平的高能物理学家和高能加速器专家。他还指出,任何装置和科学研究都有可持续发展的问题,研究所要不断更新自身的学科结构和研究方向。所以,现在就应该考虑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考虑高能所,以及物质科学相关的大科学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路院长指示,BEPCII要继续与理论物理学家合作,对所取得实验数据能够真正解读它的科学内涵,在τ-粲物理领域做出高水平的科学发现。希望高能所加强与上海光源技术上的合作,两个单位互相支持、优势互补。在τ-粲物理研究方面,希望高能所要更开放一点,除了原来国际上的合作单位以外,还要在国内发展一些科研院所和大学的研究团组到科学院、到高能所来从事科学研究。高能所提供科学平台支持全国的技术和科学发展,这是高能所存在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据。希望BEPCII建成之日,即是吸引高校和全世界的物理学家来北京共同研究之日。只有这样高能所才能始终走在世界高能物理界的前列,走在中国知识创新工程的前列,走在国家和人民所期待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前列,为国家不断做出基础性、前瞻性、创新性贡献的前列。

会后,路甬祥院长等一行参观了BEPCII对撞区和北京谱仪木模型、空间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模型、同步辐射生物大分子站、实验工厂和高能大恒医用加速器公司。他兴致勃勃地听取了科研人员的介绍,并与他们讨论了空间天文测距、同步辐射时间分辨实验方法等问题,并勉励科研人员加大与各单位交叉合作的力度,大胆发掘、开拓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项目,不仅要跟上国际发展的脚步,还要力争做出更多的、真正具有原创性的、国际一流的科研工作。

结束参观后,路甬祥院长听取了陈和生所长关于高能所近期工作的汇报,并做了重要指示。他希望高能所进一步凝练学科目标,调整结构,筛选出比较成熟的项目,争取列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逐步加以落实,要加紧散射中子源和自由电子激光等项目的前期工作。

附:

路甬祥院长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改造工程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动员报告(陈和生)

路甬祥院长关心高能粒子天体物理研究

路甬祥院长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改造工程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同志们:

我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参加不仅高能所同志,也是我们院里久已期盼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的动员会,它标志着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BEPCII项目的酝酿、争取和立项,如果从原先的τ- 粲工厂算起可能有十年的时间了,这是一个持久战。我记得大概在93、94年的时候,当时科学院内部包括高能物理界都有不同意见,到了陈和生担任所长以来,在原来τ- 粲工厂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国际高能物理发展的态势,提出了BEPCII重大改造工程。BEPCII采用双环方案,大幅度的提高机器的亮度和取数效率,而且也进一步理清了可能实现的物理目标。这个工作从97、98年算起到现在也有六、七年时间了。这个工程经过严格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立项的程序,在国家发改委,当时是国家计委,和科技部等各部委的大力支持下,终于得到了批准,使得今天能正式进入工程实施阶段。在这里我代表科学院党组和科学院,向高能所和所有科技人员、管理人员、技术支持人员表示最诚挚的祝贺。

BEPCII的启动标志着党和国家重视基础研究,重视科学研究。从当今世界的趋势来看,科学研究的热点从物质科学逐步向生命科学转移。但是,生命也是物质构成的,研究物质结构、研究宇宙起源依然是世界科技界共同关注的问题。2003年国内科技界评选出的最大的科学成就还是在物质科学方面,例如暗物质、暗能量。所以我希望BEPCII今后能够继续探索物质的内部结构和他们存在的状态,这是基础科学的任务。更重要的是,认识物质的本源对理解我们所处的客观世界物质存在的状态会提供许多新的成果,这些新的认知会带来预料不到的长远应用,对推动整个科学和高技术的发展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高能所在历史上为了建造和运行BEPC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形成了一支重科学,具有良好科研作风和顽强拼搏精神的团队。记得我来科学院的时候,院里面很多同志都谈到,BEPC是世界上少数几个能按期、不超预算,达到预定科学目标的高水平的大科学工程。我希望BEPCII也能按照预定的时间表,到2008年如期完成。BEPC是1988年建成的,到2008年整整20年的时间,这期间经历了一代人甚至可能是两代人。希望承担BEPCII的中青年科学家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能够把BEPCII工程认真地做好,在预算范围内实现预期的目标。当然,我理解在科学上还是有不可预见的因素的。但是我想,我们能够达到预定的科学目标,同时能够很好的控制预算。

对撞机是一个高技术的系统工程,方守贤跟我讲过,这一工程建造的难度几乎接近技术的极限,在长达半公里的管道里要达到超高真空,在很小的截面内精确的控制束流,并准确的对撞,我相信这是个艰巨的工程。建成后,开始的10到15年主要开展高能物理研究,之后还要继续以同步辐射应用为科学界服务,机器的运行寿命就需要达到25到30年。这就要求机器必须保持相当好的稳定性。无论是从材料、安装精度、控制的质量和水平都需要达到科技界的先进水平。所以,像刘司长讲的那样,要精益求精、三老四严,精心施工、精心运行,把对撞机的工作做好。要取得精确的物理数据还取决于北京谱仪的改造,所以说这是一项非常复杂、高标准的系统工程。世界的高能物理还会继续往前发展,世界的高能加速器技术还会继续的往前发展。所以,在建造的过程中不要停顿对科学目标的审视,对科学目标要随时按照世界高能物理的发展不断进行调整。不仅要面向现在的科学研究,还要不断调整科学目标以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我们不能停留在原来计划的水平上,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实事求是地提出在客观的现实条件下有可能做出的高水平的、更有创意的创新工作来。这是我的第一点希望。

第二点希望是,在BEPC建造运行中,培养出了一大批高技术专家和高能物理学家。我希望在BEPCII的建造和物理实验中也能造就出新一代的具有国际水平的高能物理学家和高能加速器专家来。实践能出真知、出人才,创新科技要以人为本,实践是造就优秀科学家的最好舞台。今天我非常高兴的听取了陈和生所长的动员和裴国玺研究员充满信心的发言,有这样的决心和组织,有这样的充满自信的中青年科学家,相信我们科学目标一定会实现,一定能做出突出的科研成果来,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第三点希望,在BEPCII批准立项的时候,我就写了一段话给陈所长。刚才陈所长也念了这段文字。我相信,任何装置和科学研究都有可持续发展的问题,都要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调整科学目标。研究所也有不断更新自身的学科结构和研究方向的问题,学科也要进行新老交替,开拓新的交叉前沿学科。所以,现在就应该考虑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就要考虑高能所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考虑物质科学相关的大科学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我很高兴的看到,近几年高能所取得了很多科研成就。比如τ质量的精确测量、R值测量、新的共振态等研究成果,与生物物理所合作,首先绘制了SARS病毒蛋白质的三维结构图。最近,周光召院长到生物物理所看到蛋白质结构的精度和水平与国际上并无二致。

希望BEPCII继续与理论物理学家合作,理论物理学家做τ- 粲物理领域的工作,对所取得实验数据能够真正解读它的科学内涵,做出高水平的科学发现。现在在理论物理所建立了一个交叉学科的理论物理中心,希望高能所也能参与进去,理论物理中心也把τ- 粲物理作为研究内容考虑进去。

希望高能所加强与上海光源技术上的合作。上海光源已经通过立项,还需要通过国际咨询公司的评估,它的建成也在2008年。上海光源的科学目标虽然和BEPCII不同,但关键技术是相通的。高能所和上海光源都在科学院,希望两个单位互相支持、优势互补。如果可行,有的项目可以一起招标,这样价格会下来,当然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BEPCII中要考虑兼用模式,同步辐射应用用户是否多,用户水平是否高,在建设中就要考虑培植用户队伍。

科学往往是交叉的,过去BEPC只是高能所建,主要是高能所和国外合作单位用。现在中国要建设世界一流的研究所,所以在τ- 粲物理方面也可以考虑开放一点,除了原来国际上的老伙伴继续合作以外,还要在国内发展一些科研院所和大学的研究团组到我们科学院、到高能所来从事科学研究,这也是我们科学院存在的价值和意义的体现。高能所提供平台支持全国的技术和科学发展,这是高能所存在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据。

还请高能所领导班子和全体人员考虑高能所未来十年二十年,以及更远的发展方向。高能所的研究领域已经从研究τ- 粲物理突破到宇宙物理,比如说通过空间调制望远镜来研究宇宙的结构等一些我们感兴趣的现象,这也是国际科学界的发展趋势。还有加速器有着更广泛的应用,无论是在能源、核医疗仪器、环保,都有广泛的发展空间,它都可能成为不可替代的或者是高技术的前沿领域。我希望高能所从现在开始进一步凝练科学发展的目标,考虑未来学科结构的调整。

中国科学院经过六年的知识创新工程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调整,这种调整不是简单的人员一刀切。我们说目标是要有前瞻性的,有一些传统的老学科产生了结构性的老化现象,我认为调整要按照两个面向来进行,即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我们还要推动新一轮的结构调整,这也是为了科学院真正的实现创新式的跨越发展,真正能够实现可持续创新能力的建设的目标。所以希望高能所作为科学院的大所和强所,趁BEPCII工程建设进入实施阶段,人心相对安定的时机,认真的思考未来的学科调整和结构调整,考虑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在工程建设过程当中努力培养和吸引一批学科带头人,或者叫科技拔尖人才、战略科学家,还有有经验的技术专家队伍和重大工程的管理队伍,创造出好的机制和体制来。

我衷心的祝愿高能所在今后的时期取得新的发展,为BEPCII的建造和发展开创良好的开端,希望在今后不断听到高能所新的成就和胜利的消息!谢谢各位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动员报告

陈和生

尊敬的路院长、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EPCII)动员大会,路院长、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刘艳荣副司长和科技部、科学院有关部门的领导亲临大会,是对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和高能所工作的巨大支持。我谨代表高能物理研究所全体同志对各位领导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得到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在路院长、白副院长、国家发改委、工程项目管理委员会和院有关部门的直接领导下,BEPCII在过去的一年里顺利地完成了国家大科学工程立项的四个阶段: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和开工报告。工程的各个分总体和有关的管理部门精心设计,克服许多困难,积极开展国际合作,进行了大量的预制研究和样机研制工作,完成了初步设计、设备清单和工程概算。主要设备的招投标和合同签订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国家投资的首批经费一亿元已经到位。BEPCII工程进入了全面实施的阶段。工程指挥部已经给各个分总体下达了工程任务书,各个分总体也已经或正在给各个系统下达工程任务书。路院长对BEPCII的建设做出了重要指示:"认真组织实施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改造工程,保证按质按时完成,实现预定科学目标,并充分考虑工程实现后的可持续发展性。"希望BEPCII能够"成为大科学工程的范例"。今天,我们召开这个动员大会就是要让参加工程的全体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充分认识到BEPCII的重大意义和任务的艰巨性,统一思想,团结拼搏,认真贯彻路院长指示的精神,确保BEPCII工程如期建成,不超预算,达到设计指标,再铸中国高能物理的辉煌!

大科学装置是国家知识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1988年建成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既是高能物理实验研究的专用装置,取得了许多重大物理成果,在τ- 粲物理研究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在世界高能物理界占领了一席之地,又是对社会开放的大型同步辐射研究平台,在多学科交叉前沿研究取得了大批重要成果。国际高能物理研究的最新进展给BEPC未来发展提供了又一次重要的历史机遇:τ- 粲能区的精确测量前沿,包括寻找新粒子、研究轻强子谱、J/φ家族及其稀有衰变、激发态重子等对粒子物理发展有重大意义的课题,探索新的物理现象。为了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抓住新的历史机遇,保持和发展在τ- 粲物理研究的国际领先优势,经过广泛深入的讨论,中国高能物理界逐步形成了对中国高能物理和先进加速器技术发展战略的共识,确定了BEPCII方案。

BEPCII的建设目标包括:

1)在对撞机现有隧道内新建一个储存环,采用多束团、大交叉角对撞方式,成为当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双环对撞机,将亮度提高两个数量级,在质心系能量3.77 GeV时达到3×1032 - 10×1032 cm-2s-1

2)全面改造北京谱仪,大幅度提高探测器性能,减少系统误差,与对撞机的高事例率相匹配,实现精确测量,并适应BEPCII高计数率运行的要求。

3)提高直线加速器的注入速率和能量。采用双环方案改造后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亮度是美国康奈尔大学对撞机设计亮度的3至7倍,将在世界同类型装置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高统计的数据是粲物理的精确测量、寻找新粒子和稀有衰变事例、探索新物理现象等主要物理目标研究的关键。 BEPCII的建设为我国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继续保持τ-粲物理研究的国际领先地位,攀登世界科学高峰,取得原始创新性物理成果奠定基础。

BEPCII仍然保持一机两用,并且加速器重大改造的同时也将大幅度提高其同步辐射运行的性能。采用超导高频系统使同步辐射的能量和流强大幅度提高,预期可分别达到2.5 GeV和250 mA以上,用户急需的硬X光强将提高一个数量级以上,兼用光强度将超过现有专用光的强度。BEPCII在设计中采取了一系列专门的技术措施,使同步辐射专用运行时继续使用已有的外环,并增加插入件和同步光引出口。为适应BEPCII对光束线站热负载的要求,我们正在计划对部分现有光束线和实验站进行必要的改造,新建15号同步辐射大厅,优化布局,扩大兼用光使用范围。我们预期北京同步辐射装置的性能在BEPCII完成后将进一步大幅度提高,为我国多学科交叉前沿研究提供更好的科学平台,为高能所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BEPCII的工程总投资估算为人民币6.4亿元,其中国家投资5.4亿元,高能所自筹1亿元。BEPCII工程的计划建设周期为5年左右,预计在2007年春完成设备安装,投入试运行,2008年底前通过验收。为了减少对国内同步辐射用户研究工作的影响,工程期间将尽可能提供同步辐射运行,争取做到年供光时间基本不减少。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成功建造及其在τ-粲物理研究中取得的重大成果使中国高能物理研究在世界上占领了一席之地,而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的建设对保持我国高能物理研究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和τ-粲物理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具有重要意义,是我国高能物理研究面临的新的重大发展历史机遇,同时又是对高能物理研究所的严峻挑战。

BEPCII要将现有加速器的性能提高100倍,然而现有隧道周长仅240米,截面较小,对撞区短,这些都给加速器和探测器的设计和研制增加了许多困难。要在这样的条件下将BEPC改造成国际最先进的双环对撞机,并保持和增加同步辐射插入件和引出口,难度很大。BEPCII大量采用了国际上先进的加速器和探测器技术,包括三种超导设备,国内在相关领域的基础比较薄弱。工程的预算相当紧张,不可预见费偏少。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工期十分紧张,还要插入同步辐射运行。相比之下,我们队伍的水平和经验还有相当差距,思想作风和管理水平也都不能适应要求。市场经济的大环境给设备的研制和订货加工增加了许多不定因素。因此,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BEPCII工程的难度和挑战性,要有出现反复和克服困难的思想准备和后备措施。

工程指挥部肩负着领导和组织工程的重任。我们决心带领全所同志,坚持"三老四严"的科学态度,励精图治,团结拼搏,去夺取BEPCII工程的胜利。指挥部的成员,特别是我们经理和副经理,要当好指挥员,我们一定要努力工作,克服过去存在的决策慢和工作拖拉的问题,严格要求、科学管理,坚决承担起按质量、按进度、按预算完成工程任务的责任;我们要当好战斗员,要克己奉公,身先士卒,认真履行岗位责任制,凡是要求群众做到的我们要首先做到,要深入工程第一线,和大家一道去克服困难;我们还要当好勤务员,要统筹兼顾,动员全所力量,保障工程实施的必要条件,要把从实验用房、调试场地到群众利益、职工生活的问题时刻放在心上,真正把全所同志团结、凝聚到BEPCII工程上来。

为了确保BEPCII工程如期建成,不超预算,达到设计指标,工程指挥部对参加BEPCII建设的全体同志提出以下要求:

当前工程管理的首要任务是各个分总体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下属各系统的任务书。要明确设备研制和安装的种类、数量和时间进度,安装前的测试检查方法,安装后的验收方法和指标,CPM计划要落实到每个岗位和具体的人员,明确经费预算。在此基础上每个系统明确各个设备相应的任务安排。这样才能把工程任务落实到每个人,压力也传递到每个人,并为今后任务的检查和绩效的考核提供依据。

质量控制是大科学工程建设的关键。国内外加速器建设中由于部分关键系统达不到设计指标而贻误整个科学计划的教训是前车之鉴。我们自己也有过教训。工程的各级领导必须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工程人员和管理人员一定要明确各自的质量责任,分级把关,建立起一整套质量监控系统,把好每一个环节。设备和关键元器件安装前必须经过必要测试和检验。严格执行有关设备加工驻厂的规定。质量管理人员要随时跟踪工程各项目的进展,及时发现问题,协助指挥部协调、解决问题。对于重大或关键系统,指挥部要组织有关领导直接负责。

工程各级领导要认真执行CPM计划。发现项目拖期和质量问题,必须立即汇报,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解决问题,挖掘自身潜力和生产厂家的潜力,挽回延误的工期。确实要调整进度的,必须报上一级领导批准。

要严格工程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我们多次优化设计方案,提高设备性能,增加了造价。但BEPCII总投资不可能调整,仍为6.4亿元。因此经费十分紧张,不可预见费偏少。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设备订货和安装费用的不确定性较大。这就要求大家精打细算,把有限的经费用在保障系统性能的关键设备上。必须有所取舍,设备不一定都要用最好的或最先进的,要以满足工程需要为标准。软件和非安装仪器设备必须尽可能共享。要求各分总体、各系统的负责人严格执行指挥部制定的设备采购程序和招投标规定,杜绝腐败现象。

这里特别要对参加BEPCII工程的青年同志提出希望:目前大多数系统和设备负责人都是中青年骨干,BEPCII工程难度很大,是对你们的严峻的挑战,也是你们锻炼成才难得的机遇。人生难得几回搏?衷心希望青年同志能够勇挑重担,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全身心地投入到工程建设中,虚心向老同志和外国专家学习,包括技术、管理和敬业精神,努力学习和掌握国际先进的加速器和探测器技术,在完成BEPCII工程任务的同时实现自身的发展和价值。

工程要严格执行奖惩制度。科学院将专门下拨工程人员津贴。指挥部将根据各系统的进展情况发放工程津贴。对于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系统,根据具体情况将扣发工程津贴。凡属工作严重失误且造成较大影响的,必须追究责任。对确不能胜任工作的各级负责人,指挥部将随时更换,确保工程的顺利进行。

高能所的 管理、技术支持和后勤各部门都必须以全力支持和配合BEPCII工程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此项工作将作为各部门年终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已经明确了各有关部门的主要任务,各部门必须认真分析本部门在工程中应承担的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必要时可根据工程的需要对有关的规章制度、岗位职责及设置进行调整。各职能部门必须积极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工程的需求,主动服务,大力协同,不许推诿,有问题及时解决,出现重要问题或困难时应及时上报。

今年5月至10月要完成直线加速器的改造。这是BEPCII工程的第一个里程碑,希望加速器中心认真组织队伍,优化资源配置,精心施工,务必取得首战的胜利。明年4月开始储存环的拆旧安新,是工程最关键和最困难的一仗。2006年初储存环完成改造后将成为一台国际先进的双环对撞机。必须确保新对撞机尽快调试成功并迅速提高性能,达到设计目标。北京谱仪的改造必须在2006年夏天完成,10月推进对撞点。随后加速器和谱仪联调,要求在2007年3月开始试运行。北京谱仪合作组要与国内外的物理学家加强合作,深入研究BEPCII物理,为BEPCII早出重大物理成果奠定基础。

在做好BEPCII工程的同时,全所同志要认真制订中长期科学规划,进一步推动知识创新工程,要按照新时期的办院方针,不断调整学科方向,大力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努力建设好对社会开放的大型科学平台,促进交叉学科的发展,为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BEPCII工程的建设已经全面展开。高能所的全体同志要团结拼搏,精心设计,精心研制,精心安装调试,确保按期完成工程建设,早出重大物理成果,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实现高能所的持续发展,再造中国高能物理的辉煌。

谢谢大家!

(党政联合办公室供稿)

路甬祥院长关心高能粒子天体物理研究

2004年元月17日下午,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动员大会之后,路甬祥院长及有关领导在陈和生、王焕玉、李卫国等的陪同下视察了粒子天体物理研究中心。

粒子天体物理中心长期坚持发展我国的空间天文探测,以高空气球为运载工具,发展了球载硬X射线空间探测器系列,并在"神舟2号"飞船上搭载了g射线暴探测器,获得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成果。目前中心承担着"97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天体高能辐射的空间观测与研究"、中国科学院创新方向性项目"空间硬X射线成像"、探月一号卫星"g/X谱仪"项目中的X射线谱仪等的研制任务。

路院长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空间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的地面样机系统。在看到直接解调成像方法的应用成果时,路院长指示,科学创新在原理上是相通的,应该研究直接解调成像方法在其它领域的推广应用。在听取了李惕碚院士介绍空间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项目的预研在国家973项目、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方向性项目和清华大学985项目的支持下的进展情况后,路甬祥院长对项目研制取得进展非常高兴,高度评价了项目成员的创新能力和坚持不懈的工作精神。

路甬祥院长和李惕碚院士还就HXMT卫星所要完成的巡天观测和德国ROSAT卫星的巡天观测结果之间的比较研究、月球X射线辐射的来源和性质等天文问题进行了讨论。

(粒子天体物理中心 宋黎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