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计算与网络
  粒子物理  
  加速器  
  粒子探测器  
  粒子天体物理  
  计算与网络  
  同步辐射  
  文章列表
·高能所·中国互联网的先行者
·第一条国际计算机联网专...
·第一个WWW网站的诞生
·高能物理网格
·AFS(The Andrew File Sy...
·CASTOR简介
·存储系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园地 > 计算与网络
高能物理网格
2009-09-02 | 浏览次数:|【

  

  “今天我们使用电力资源时,不管电力从何而来,也不管由何产生,一旦接入电器,便立即可以工作,这就是电力网。网格技术的目的就是使计算资源如同电力资源一样,当我们使用的时候,只需要接入自己的终端设备,就可以访问计算资源并获得需要的计算服务。” 

                                      ——Ian Foster

  

  

  随着研究的进一步发展,高能物理对计算环境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超强的计算能力,海量的数据存储能力,高速的网络互联技术,大规模分布式的协同处理能力。 

  为了适应这一需要,目前高能物理计算领域内一些顶级的科研机构正在积极研究一种全新的计算技术——网格计算。高能所也积极地跟踪并参与了网格计算的建造与开发。 

  

  目前,以西欧核子物理中心CERN为主导的国际高能物理界正在共同打造当今世界上最大的网格计算环境——WLCG(Wordwide LHC Computing Grid)。LCG是为Large Hadron Collider(LHC)而建立的一个大型计算网格和数据网格。 

  WLCG项目的目标是通过部署一个覆盖全球范围的计算网格服务,将欧洲、美洲、亚洲等地区的超级计算中心集成到一个虚拟的计算组织中,为LHC实验提供计算资源,包括CPU计算资源、存储资源和网络通信设施等。全世界500多个科研机构和6000多位物理学家需要合作处理由LHC产生的实验数据。 

  WLCG针对高能物理计算需求而建立,但同时可扩展应用于生物、大气等其他科学研究领域,从而成为一个科学研究的通用计算平台。目前包括欧洲、北美、亚洲在内的50多个国家共249个站点加入了该项目的合作。目前,LCG的规模已经达到近6万个CPU、152PB的存储容量。 

  

  

  

  WLCG全球站点分布及实时运行状态 

  

  

  WLCG分为四层,中心为位于CERN 的Tier-0层,然后是各大区域中心Tier-1层,每个区域内由各个研究机构或大学建立的Tier-2层,第四层是物理学家的分析计算平台Tier-3。其体系结构和计算模型如下图如示: 

  

  

  

  

  

  WLCG分级架构 

  

  中国高能物理研究所他参加了LHC中ATLAS和CMS两项实验,同时,高能所正在建造BESIII实验(640TB),YBJ(200TB)。预计每年的数据量总计达到1-2个PB。对高能所的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此,在WLCG框架下,高能所计算中心开始了建立网格计算环境的计划。 

  2004年6月,在国家基金委的支持下,高能所计算中心在国家综合网络平台上建设中国高能物理的示范应用,并与北京大学和山东大学合作一起建设了一个包括CMS和ATLAS实验在内的中国高能物理网格——BEIJING-LCG2。该站点是WLCG的二级站点(Tier-2),包括全部的服务节点如UI、CE、SE、RB、BDII、MyProxy、R-GMA等,以及数十个工作节点WN。为全国多位物理学家提供一个连接全球的全功能的网格计算环境 。 

  

  

  通过BEIJING-LCG2。站点,物理学家们可以WLCG系统上提交作业、分析数据以及进行物理模拟等工作。 

  2006年2月,与CERN签订了谅解备忘录,承诺面向中国大陆,建立一个Tier2级站点。规模将在2012年达到2000kSI2K的计算能力和600TB的存储能力。 

  

  

中国高能物理计算与存储网格系统 

 

  为了更好地向高能物理用户提供服务,高能所计算中心还广泛开展了国内国际交流,在LCG基础上,与国内外同行合作开发了方便实用的网格应用软件,如资源监控系统、大批量作业提交管理系统、计算资源记账系统、基于Web的网格用户界面等。 

  

  

  多机群监视系统 

 

 

  

    批量作业提交管理系统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 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