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研究生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工作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0 【字体:      

一、指导思想 

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招生文件,结合高能物理研究所招生工作实际,按照“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为提高博士研究生选拔录取质量,加强信息公开和监督管理,制订本工作实施方案。 

二、适用范围 

博士招考分为普通招考、硕博连读、直接攻博三种招生方式,目前申请-考核制的招生方式只涉及普通招考。硕博连读和直接攻博的选拔考核机制暂不涉及。 

三、组织体系 

高能所教育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教委会)负责博士研究生选拔招收等方面的领导工作;教育处负责组织实施博士招生的各项具体工作;纪检监督审计办负责监督本单位的招生工作,并协助教委会受理招生工作中的投诉事宜。 

四、申请与报名 

考生报考条件必须符合高能所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相关要求。 

所有考生均需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进行博士生网上报名,并按要求向教育处提交报考材料。 

五、资格审核 

在教委会的领导下,组织专家组和招生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对考生的网报信息和提交的书面材料进行联合审核,审核分为形式审核和学术审核两部分。 

形式审核:教育处对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审核,包括对考生网上报名数据和纸质材料的真实性、完备性、规范性等方面进行审核。  

学术审核:由教委会组织相关学科专家组成专家组对考生的报考材料进行学术审核。每个专家组成员不少于5名博士生导师。学术审核根据考生报考情况由研究中心(室)集中进行。学术审核重点审查考生的专家推荐书、学习成绩单、学位论文摘要、发表的学术论文、国际国内大型学术会议报告、专利、获奖情况以及考生的科研经历、研究兴趣、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等,全面衡量考生的能力和培养潜力。 

审核专家可采取无记名打分或独立评级等方式给出考生的审核结果。学术审核应保证一定比例的淘汰率。通过者,方可进入下一阶段的考核。每位导师每年最多推荐2名考生参加下一阶段的考核选拔。 

六、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可分为笔试和面试考核两个环节。考生的综合成绩为笔试成绩(权重50%)和面试成绩(权重50%)按权重相加计算所得。笔试面试成绩均为百分制,60分及格,笔试成绩不及格者不能进入面试,面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笔试科目为英语和专业课,考试时间为3小时或2小时。根据招生计划和笔试成绩,按一定比例确定面试名单。 

在教委会的领导下组成面试专家组,专家组成员由不少于5名同行专家组成,其中至少应有2/3为博士生导师。 

面试考核主要包括外语能力考核和业务能力考核。业务能力考核中,考生须准备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考核专家按百分制给每位考生量化打分。专家组复试考核过程中,应对每名考生的考核全过程进行详细记录。 

七、录取 

根据考生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结合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体检等结果,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八、公示与监督 

拟录取的学生名单须在各培养单位网站上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期结束后报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审核。 

博士招生工作接受考生和社会的监督。高能物理研究所招生专用监督电话为010-88236344,国科大招生专用监督电话为010-88256714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教育处    

202299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