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研究生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2022年招收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招生规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9 【字体:      

 

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文件精神和通知要求,结合我所实际情况,制定以下规程: 

一、组织管理 

高能所招生领导小组负责博士研究生选拔招收等方面的领导工作,教育处负责组织实施博士招生的各项具体工作。 

二、考核形式 

高能所原实行的“统招统考”考试形式现改为“申请-考核”制方式进行。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需要,采用远程网络考核形式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考核内容   

1、笔试:两门笔试科目为英语和专业课,每门科目考试时间2小时,百分制。根据笔试成绩和招生计划确定复试名单。 

2、复试:考生准备10分钟的PPT报告,专家组提问10分钟。 

PPT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 

考核内容: 

外语应用能力:包括听说能力。 

专业知识: 重点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以及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和最新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等内容。 

综合素质:主要包括专业思想、治学态度、培养潜力、创新意识及心理素质等方面的内容。 

体检:主要检查考生身体健康状况,也包括体能、体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的考查。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四、时间安排 

笔试时间:415 

英语:上午9:30—11:30,专业课:下午14:00—16:00  

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五、拟录取相关规定 

1.笔试成绩不及格(百分制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考核小组针对考生的英语、专业基础、专业能力三方面分别进行打分评价(百分制),确定复试成绩。复试成绩满分100分,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3.考生的总成绩=笔试成绩*40%+复试成绩*60% 

4. 思想政治品德考察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在考核全过程中,考生严禁录屏录音、严禁将笔试试题及材料、复试问题等发给与本人考核无关的人员;严禁获取影响考核成绩的他人帮助;严禁使用与考核无关的软件。如有以上违规情况发生,一经查实不予录取。凡弄虚作假、违规和作弊考生不予录取。 

六、其他 

高能所招生监督电话为010-88236344,中国科学院大学校招办监督电话:010-88256714 

七、 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红珍 

电话:010-88235876     

邮箱:chenhz@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教育处 

2022326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