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营

高能所举办第九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3 【字体:      

  7月5日至9日,中科院高能所第九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举办。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等全国60多所高校的130余名优秀本科生共同参加了本次夏令营。国科大副校长董纪昌,高能所党委书记魏龙、副所长董宇辉,高能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常哲、副主任王九庆、苑长征,高能所理论物理室主任邢志忠以及加速器中心岳军会、多学科中心王嘉鸥等出席本次活动。

  受疫情影响,本次夏令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活动内容包括开营仪式、专题讲座、实验室参观、招生就业咨询、优秀大学生选拔面试及闭营仪式等环节。

  董宇辉在开营仪式上致辞,他首先对所有夏令营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高能所的大科学装置建设情况。针对研究生的学习目标和方法以及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等问题,董宇辉提出了许多中肯建议。

  董纪昌为营员们介绍了国科大的学科建设、招生培养等相关情况,他希望大家能够成为国科大研究生中的一员。邢志忠以“砸在牛顿头上的苹果有多重”为题带领大家了解科学思想、科学人生以及如何做科研。随后,各中心研究室分别介绍了相关研究方向、师资队伍、招生学科等。专题报告结束后,营员们与各中心老师及在学学生面对面交流咨询。

  参观环节中,营员们深入实验室,在带队志愿者与老师们的陪同下,分别参观了高能所博展馆、中控室、同步辐射实验大厅、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实验室、粒子天体中心及核技术应用中心,在了解科研装置的同时,也提前熟悉了以后的科研工作环境。

  面试过后,为了缓解营员们的紧张感,夏令营工作组举办了夏令营晚会活动。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舞社、武术协会、民乐社团和博士合唱团等为营员们表演了精彩绝伦的节目。活动中还穿插着有趣的游戏环节,这充分调动了现场的氛围。活动过后,每位营员都收到了丰富多样、独具高能所特色的文创礼品。

  常哲在闭营仪式上对所有夏令营成员的到来再次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希望营员们做有理想有信仰的物理接班人。随后,高能所王九庆、苑长征、岳军会、王嘉鸥为营员们颁发结业证书,并为优秀营员颁发荣誉证书。最后,营员代表赵继楠和张航、志愿者代表刘晓宇与大家一起分享了夏令营的记忆与收获。

  活动结束后,夏令营工作组为线上营员邮寄了结业证书和夏令营营服。

 

董宇辉致辞

 

董纪昌作报告

 

邢志忠作报告

 

交流咨询现场

 

实验室参观

 

民乐团演奏

 

颁发结业证书

 

线下营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