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科普书】希格斯:上帝粒子的发明与发现(The Invention and Discovery of the “God Particle”)
文章来源: 高能所  |  发布时间:2013-08-18  |  【打印】 【关闭
 

  2013年8月18日,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实验室邢志忠研究员应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的邀请,在上海展览中心举办的2013年上海书展现场做了题为“希格斯…和了”的科普公益讲座,向广大物理学爱好者介绍了Jim Baggott的科普新书Higgs——The Invention and Discovery of the “God Particle”及其简体中译本《希格斯——“上帝粒子”的发明与发现》。讲座和签名售书活动之后,邢志忠接受了东方卫视的采访,就希格斯粒子的发现及其科学意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建立在杨-米尔斯场论基础上的粒子物理学标准模型是人类理解物质世界的微观结构及其相互作用性质的集大成之作,它的点睛之笔当属布劳特-恩格勒-希格斯机制。该机制保证了电弱规范对称性的自发破缺,不仅使电磁力与弱核力从此分道扬镳,绝大多数基本粒子因此获得质量,而且预言了被戏称为“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2012年7月4日,一个酷似希格斯玻色子的新粒子终于在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上现出原形。《希格斯》一书遵循历史发展的脉络,以简洁生动的科普语言回顾了基本粒子物理学的百年家史,讲述了寻找“上帝粒子”之旅中交织着成功与失败的传奇故事,展现了科学家们无与伦比的探索精神、人文情怀和鲜明个性。

 

  这部科普新书值得特别推荐的原因在于,它是迄今为止回顾标准模型发展历程的最全面和极具趣味性的通俗读物之一。该书囊括了几乎所有粒子物理学的最重要历史事件,并顺理成章地讲述那些身在其中的大物理学家们的奇闻轶事。作者尤其花费大量笔墨分析了诸如超导超级对撞机(SSC)等大型实验项目的失败原因,这对从事“大科学”(Big Science)研究的后来者们无疑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希格斯粒子的发现开启了高能物理学的新时代。目前国内外都在探讨利用高能正负电子对撞建立“希格斯工厂”的可能性。中国是否能够在可见的未来成为“希格斯工厂”的拥有国,这一点目前还是未知数。但是从科学普及的角度来说,让公众了解基本粒子物理学的昨天和今天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能拥有明天。

  该书目录:

  第一部分 发明

  第一章 逻辑思想的诗篇

  第二章 并非一个充分的理由

  第三章 人们对它的反应会很迟钝

  第四章 把正确的想法用于错误的问题

  第五章 我可以做这件事

  第二部分 发现

  第六章 忽隐忽现的中性流

  第七章 它们一定是W粒子

  第八章 纵深远投

  第九章 梦幻般的时刻

  第十章 莎士比亚之问

  后记 质量的构成

  术语表

  译后记

  http://www.dragontv.cn/news/dongfangxinwen/2013-08-18/58249.html

  http://www.cas.cn/cb/cbdt/201308/t20130826_3918436.shtml

  http://baike.baidu.com/view/11746773.htm?fr=aladdin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