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园地    
 
【科普书】宇宙尽头的粒子(The Particle at the End of the Universe)
文章来源: 深圳特区报  |  发布时间:2013-11-30  |  【打印】 【关闭
 

  2013年英国皇家学会科学图书奖(Royal Society Winton Prize fo  Science Books)的获奖图书之一:《宇宙尽头的粒子》(The Particle at the End of the Universe)写的是寻找希格斯玻色子的历史。在量子物理学研究中,提出一个能够自圆其说的理论,只是科学发现的一部分,要找到证据,通常要花更大的努力。科学家们所面临的难题是如何说服社会为他们的研究提供支持,因为量子物理学的实验,往往需要投入巨资,却又没有什么能够立刻产生的实际用途:欧洲在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上投资约为75亿欧元,但它既不能用于国防又无法治愈癌症,值得吗?该书作者、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理论物理学家肖恩•卡洛尔(Sean Carroll)的回答是非常肯定的,他认为和其它基础科学研究一样,量子物理研究为人类探索宇宙新知,“让人类生活更充实”,应该得到全社会的重视和支持。该书的副题就叫作《寻找希格斯玻色子,发现一个新世界 (The Hunt for the Higgs and the Discovery of a New World)》。

 

    肖恩•卡罗尔与他的《宇宙尽头的粒子》(图片来源:Google)

  遗憾的是,这样的理念在现实面前往往会碰壁。书中提到,1980年代美国曾经计划兴建一个超导超级对撞机SSC(Superconducting Super Collider),但是这个预算达44亿美元的对撞机却因为缺乏经费支持而泡汤了。后来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挑起了这幅担子,20个成员国,包括未加入欧盟的挪威分摊经费,所以说位于瑞士日内瓦地下的LHC是欧洲纳税人共同投资的科研设施。该书是一本既有科学历史、又涉及政治纷争的读物。

  肖恩•卡洛尔不仅是物理学家,同时也是作家和颇有名望的物理学博客博主,他的这本著作于2012年11月出版。

  http://sztqb.sznews.com/html/2013-11/30/content_2702916.htm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