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第十八届“实用化高温超导材料产学研合作组”例会在北京怀柔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6-22  |  【打印】 【关闭
 
     6月18日至20日,第十八届“实用化高温超导材料产学研合作组”暨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下一代高场超导磁体关键科学与技术”共同例会在北京怀柔召开。王贻芳、李建刚、陈仙辉、王秋良、俞大鹏五位院士,和来自全国二十余家单位的一百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会,探讨过去三个月"合作组"及“先导专项”团队在高温超导机理、新材料探索、实用化超导线材、高场超导磁体和高性能超导腔等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

  本次会议由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承办、北京高能锐新科技有限公司协办。高能所所长王贻芳首先致欢迎辞;“专项”首席科学家李建刚院士及周兴江研究员先后发言对过去三个月的专项总体进展做了介绍;随后,“专项”及“合作组”各个研究方向报告了各自的工作进展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与会专家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及交流;最后,高能所加速器中心主任、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项目总指挥潘卫民研究员做了题为“高能所强流加速器超导腔技术的发展及其带束运行“的学术报告。

  会议最后一天,参会人员参观了高能所的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和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建设现场,以及物理所的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材料基因组研究平台、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

  “实用化高温超导材料产学研合作组”2016年10月由中科院物理所、高能物理所、中科大、电工所、等离子体物理所、上海交大、上海大学、西部超导、上海超导、上创超导等单位发起成立,以促进国内相关科研院所及企业在高温超导领域的全链条合作,推动高温超导技术的产业化进程,目前,“合作组”成员单位已经发展到22家。“合作组”例会每三个月举行一次,研讨各个方向的进展及计划,此次例会为“合作组”第十八次例会。

  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下一代高场超导磁体关键科学与技术”2018年6月立项,以推进我国在高场超导磁体技术方向从机理、材料到技术应用的原始创新及变革性发展。“专项”首席科学家为等离子体物理所李建刚院士和物理所周兴江研究员,下设四个项目:超导机理与新材料、实用化高温超导线材、高场超导磁体关键技术以及14T MRI核磁谱仪关键技术,分别由中科大、电工所、高能物理所及深圳先进院作为主承担单位。自专项立项以来,“合作组”季度例会同时作为“专项”的进度研讨例会,以更好推进各个研究课题的进展与相互合作。

 

  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现场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参观现场

 

  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参观现场

 

  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参观现场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