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加速器协同设计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0-23  |  【打印】 【关闭
 
    10月15日至17日,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加速器协同设计研讨会在CEPC产业促进会(CIPC)成员单位杭州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华东院、浙江省科技厅等单位的相关专家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CEPC机构委员会副主席、CEPC加速器负责人高杰和华东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春生共同主持。

  会上,高杰首先介绍了CEPC完成概念设计报告情况及在CEPC技术设计报告(TDR)及关键技术预研阶段,CEPC加速器设计团队与企业进行协同设计和研究以及CEPC中国团队与国际团队进行国际合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华东院专家介绍了该院在数字化大工程设计建设和现代城市规划设计等方面的经验与成果,报告了华东院大型工程先进管理模式、大型工程项目部门间协同设计的实践、模式与经验。此后,双方就CEPC加速器技术设计报告阶段的协同设计、CEPC项目现代化工程管理模式及CEPC工程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目前,CEPC加速器很多系统均与企业开展了深入的协同设计和预研工作,如CEPC 650MHz高效速调管(昆山国力);MDI对接组装机械机构(沈阳慧宇);MDI高精度支架设计、可变束流准直器、增强器与对撞环磁铁机械设计(航天五院);静电-磁铁分离器(中信重工);CEPC选址、土建和科学城规划(黄河设计院,华东院等);超导磁铁(无锡统力等)等。在将于11月12日至14日召开的2018年CEPC-SppC国际合作会议的CIPC分会上,将有相关CIPC企业就已开展的CEPC-SppC合作协同研究进展进行报告。

  因此,如何更加高效地开展CEPC与企业间的协同设计、如何更加高效地开展CEPC中国团队与世界不同国家科学家团队开展国际合作研究等问题便成为本次研讨会的主要内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将有助于CEPC加速器各系统间、CEPC设计团队与企业间、CEPC中国团队与国际团队间等的协同合作的顺利展开,有助于CEPC技术设计报告的顺利进行和在2022年按时完成。

会议合影

附:

  概念设计报告(arXiv:1809.00285 http://cepc.ihep.ac.cn/CDR_v6_201808.pdf

  2018年CEPC-SppC国际合作会议网址:https://indico.ihep.ac.cn/event/7389/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