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国科学报】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产业促进会成立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1-09  |  【打印】 【关闭
 

  “与依赖进口仪器的基础研究有本质的不同,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项目的国产化率将高于95%。”11月7日,在CEPC产业促进会成立仪式上,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贻芳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超级质子对撞机(CEPC-SppC)项目是我国高能物理学界于2012年提出的面向未来的大型粒子对撞机项目。近年来,随着该项目概念设计和关键技术预研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项目当中。

  为此,参与CEPC-SppC关键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发展的40多家企业联合组织成立了“CEPC产业促进会”,并成立了由5家企业代表组成的工作小组,以继续推进《CEPC产业促进会章程》制定及组织架构设置等相关工作。

  “CEPC产业促进会的成立,能统筹并汇集科学界、企业界的力量开展CEPC-SppC的设计、关键技术预研和产业化发展,并做好政策研究,推动项目的开展。”王贻芳说。

  他表示,通过参与大科学工程建设,提升技术创新和工业制造能力,实现共赢发展,已成为有关企业的共识。作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加速器,CEPC将对工业界提出前所未有的需求并推动企业掌握最先进的技术。

  “国际上对大科学装置的投入产出比有一些研究,比如用于高能物理研究的大型加速器类装置,一般公认在1:3左右,即投入1元,产出3元。”王贻芳说,“这些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不仅带来了科学上的丰硕回报,也引领了技术发展。最著名的例子是欧洲核子中心为解决科学家之间的数据共享问题而发明了万维网。”

  据了解,自2012年提出建造CEPC-SppC的设想以来,高能所一直在推进项目的设计和预研工作,并在2015年完成了初步概念设计报告。按照总体任务要求,CEPC-SppC概念设计报告将于2017年年底完成,为2018年进入技术设计报告阶段打下基础。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7-11-09 第1版 要闻)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