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扫描    
 
【网络专栏】A 100 TeV Proton-Proton Collider?
文章来源: Matthew Strassler  |  发布时间:2014-03-03  |  【打印】 【关闭
 

  美国罗格斯大学教授,哈佛大学客座教授,理论物理学家Matthew Strassler, 2014年3月在他的网络专栏中发表了题为《要建一台 100 TeV 质子-质子对撞机吗?(A 100 TeV Proton-Proton Collider?)》的长篇博文,从科学技术发展的宏观视角通俗而精辟地阐述了建造100 TeV质子-质子对撞机的重大意义,技术上的可行性。

  

  Strassler认为:“人类要了解构成自然世界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组成,就必须建造一台100 TeV的质子-质子对撞机。在此之前先利用这个环形隧道建造一个正负电子对撞机有巨大的潜在益处,有利于以比LHC更高的精度进行测量,为在近期获得诺贝尔奖级别的发现提供了机遇,并可作为建造100 TeV质子-质子对撞机的一个技术跳板。对于中国而言,它是理想的。”他充分肯定了中国CEPC分两期建设的科学方案。

  文中特别谈到了中国的机遇,分析了中国的优势:“由于经济的迅猛发展足以使得中国在下一个十年或二十年时间内赶上世界上其他发达国家的经济水平,并且也由于其科学实力的快速增长,中国的一些人员和机构正确认识到,建造一台100 TeV质子-质子对撞机既是他们能够获得之前所缺乏的各种工艺和技术知识的一次机会,也是中国可以被世界视为科学超级大国之一的一次机遇。而且,建造这样一台机器无需冒险使用无人尝试过的技术或当前不存在的方法。此外,一些在美国或欧洲可能会存在高昂代价或涉及复杂政治的事情,在中国可能会变得容易的多。”他指出,“美国与俄罗斯都没有做出任何明智的决策,无疑他们都将不会成为该建造项目的领导者”“理论粒子物理学领域很多年轻的美国专家都计划到中国的“高能物理前沿研究中心”花更长的时间研究学习。曾经有一段时期,年轻的中国天才科学家们,如李政道、杨振宁和吴健雄,他们在美国做出了赢得(或应获得)诺贝尔奖的研究工作。也许,很快,情况会相反。”

  http://profmattstrassler.com/2014/03/03/a-100-tev-proton-proton-collider/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