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外事副校长访问高能所并探讨双方在文化遗产研究方面的合作前景

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外事副校长访问高能所并探讨双方在文化遗产研究方面的合作前景

时间:2024年04月02日 点击数: 出处: 编辑:

328日,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Nottingham Trent UniversityNTU)外事副校长Cillian Ryan教授一行三人访问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就双方在科技考古和文物保护领域的潜在技术合作展开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研讨。高能所副所长李煜辉及多学科研究中心、核技术应用中心、东莞研究部的相关人员出席研讨会。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考古学与人类学系主任杨益民教授列席会议。

研讨会由常广才研究员主持。李煜辉向诺丁汉特伦特大学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阐述了高能所的研究方向、大科学装置及国际合作等方面情况。诺丁汉特伦特大学Cillian Ryan教授介绍了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的历史背景和学科优势,强调了该校在科技考古和文物保护领域的研究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科研院院长Neil Mansfield教授重点介绍了该校考古、艺术史和文物保护成像与传感研究中心(ISAAC)在适用于文化遗产科学研究的先进成像和传感仪器研发方面的进展,以及与中国相关科研机构已有的成功合作案例。李毓博士后汇报了高能所的同步辐射装置、散裂中子源、核技术应用于科技考古和文物保护研究的概况,就未来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在文化遗产研究领域的规划进行了介绍,并展望双方在古陶瓷分析和基于中英两国大科学装置的协同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前景。

研讨会后,代表团参观了高能所中华文明陶瓷基因库和北京同步辐射装置吸收谱学实验站等科研设施。代表团对高能所开展的科研工作表现出浓厚兴趣,希望双方开展实质性合作。

此次访问交流加深了中英两国科研机构在文化遗产研究领域的相互了解,双方将继续探讨合作机会,在先进技术的支持下共同推动中欧科技考古和文物保护事业的发展。

字体: 收藏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