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光束线站系列国际评审会在高能所召开

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光束线站系列国际评审会在高能所召开

时间:2018年09月06日 点击数: 出处: 编辑:

  月27日至31日,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光束线站系列国际评审会在高能所召开。来自加拿大光源、瑞士同步辐射光源、俄罗斯波罗的海联邦大学、瑞典MAX IV光源、日本SPring-8光源、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英国钻石光源、欧洲同步辐射装置、韩国浦项光源、日本大阪大学、顶峰多尺度研究所、台湾中央研究院、台湾同步辐射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南方科技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外18个单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HEPS的目标是要建成具有世界上最高光谱亮度的光源,拥有国际先进的光束线站,为众多科学研究领域提供更灵敏、更精细、更快、更复杂和更接近实际工作环境的实验平台,提升同步辐射装置对我国科学研究的整体支撑能力。HEPS首批拟建设15条光束线站,为了保障各光束线站能够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本次系列评审会邀请国际上相关领域的专家对成像类线站、生物大分子线站与粉光小角散射线站、纳米相干类线站等三组光束线站的初步设计进行了评审,具体包括硬X射线成像线站、X射线显微成像线站、生物大分子微晶衍射线站、粉光小角散射线站、硬X射线纳米探针线站、硬X射线相干散射线站、结构动力学线站等7条光束线站。

  各评审专家组分别提前审阅和现场听取了对应光束线站的设计报告,并在提问和讨论环节进行了充分交流,现场形成了初步评审意见,并将在一周内给出最终的评审意见报告。专家组对上述7条光束线站的初步设计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在插入件、光学布局、实验站设计、线站控制、数据处理以及科学目标等各方面都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后续的线站设计深化提供了重要的指导。

  项目组将组织相关人员集中讨论、答复专家组的评审意见,并将合理的建议落实在后续的设计中。

   

  HEPS成像类线站国际评审会合影

   

  HEPS生物大分子线站和粉光小角散射线站国际评审会合影

   

  HEPS纳米相干类线站国际评审会合影

字体: 收藏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