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2017年第二次同步辐射开放运行顺利结束

2017年第二次同步辐射开放运行顺利结束

时间:2017年11月28日 点击数: 出处: 编辑:

  10月19日到11月27日,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Ⅱ(BEPCⅡ)为用户提供了本年度第二次同步辐射专用光。在此次同步辐射专用模式运行期间,为用户提供了856.43小时的有效机时。用户来自国内112个研究机构和国外7个研究单位,其中国内研究机构包括中科院32个研究所、73所高等院校、其他部委6个科研单位和1家企业。

   

  图1 本次开放运行用户课题的学科分布示意图(左)及用户分布示意图(右)。

  BSRF的13个光束线和实验站投入了对外开放运行,共为306个研究课题提供同步辐射实验,用户课题涉及材料科学、化学化工、环境地学、生命科学、凝聚态物理、方法学、科技考古和器件研究等多个领域,除了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国家一些重大科技项目提供实验机时外,也为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HEPS-TF)的部分项目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完成了高热负荷单色器、皮秒超快X射线探测系统和高性能X射线二维像素阵列探测器系统的工艺测试。

   

  图2 1W2B-衍射谱学综合实验站:(左)用户正在收集实验数据:(右)HEPS-TF高性能X射线二维像素阵列探测器系统工艺测试现场。

字体: 收藏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