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2015年BSRF用户学术年会暨专家会圆满召开

2015年BSRF用户学术年会暨专家会圆满召开

时间:2015年08月31日 点击数: 出处: 编辑:

  2015年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用户学术年会暨专家会于819日至21日在西安圆满召开。来自全国相关研究院所、大专院校、企业等不同领域的56个单位的191位专家和用户代表参加了会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主任陈和生院士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  

  陈和生院士代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热烈祝贺本次会议的召开。他表示,BSRF是一个面向国内外用户开放的装置,需要与广大用户保持密切的沟通,积极听取用户对运行管理的评价和对未来发展的要求,形成了一个良好的传统。陈和生院士感谢广大用户长期以来对BSRF工作的支持,近年来,用户成果水平不断增高,不仅有利于各学科领域的发展,也推动了我国同步辐射应用水平的提高;同时也感谢BEPCIIBSRF运行人员,在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克服困难保证了BSRF的高性能高效运行,并实现了Top-up模式运行。本次会议不仅要做好对BSRF运行工作的总结和改进,还要做好对未来高能光源立项建设的相关规划工作。  

  在本次年会中,共有16个大会邀请报告,17个重点课题申请报告,32个同步辐射用户交流报告以及31份展贴报告。首先,国内三个同步辐射装置分别在会上报告了一年来各自的工作进展,高能所东莞分部的同志介绍了中子的应用和中国散裂中子源的进展;用户代表们介绍了在过去一年里取得的科研成果,研究领域覆盖了生命科学、环境科学、材料科学、催化化学、纳米材料等众多领域,充分展示了BSRF在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此外,根据专家评议投票,评选出6篇优秀展贴报告。 

  会议期间,用户委员会主任韦世强研究员主持召开了专业委员会和用户委员会会议。与会专家们不仅对17个重点课题申请报告进行了评审,还认真评议讨论了BSRF的开放运行和高能光源的建设工作,认为:(1)要注重实验方法和技术的发展;(3)部分线站的设备需要更新; (3) 未来新光源的实验站建设既要突出高能光源自身的特色,又要考虑广大用户的需求。此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丁洪研究员组织全体参会代表召开了关于BSRF运行开放和高能光源建设的讨论会,广大用户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多学科中心主任董宇辉研究员做了大会总结报告。这次年会的成功召开,既肯定了BSRF长期以来作为我国北方地区主要大科学装置的重要支撑作用,又对BSRF的发展和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希望,对我国同步辐射事业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会议合影

字体: 收藏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