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高能所举办X射线成像技术及图像后处理讲习班

高能所举办X射线成像技术及图像后处理讲习班

时间:2013年11月25日 点击数: 出处: 编辑:
  

  近年来,同步辐射X射线成像方法和实验技术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研究群体选用同步辐射X射线成像技术与方法进行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由于用户来自材料、医学、材料、生物等不同的领域,专业背景不同,需要对X射线成像理论和技术有一定的了解;此外,对于刚进入或即将进入X射线成像研究领域的研究人员,在样品制备和X射线CT成像数据的数据处理等方面存在很多困惑。在用户年会上,许多用户都表示希望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能针对新用户面临的问题,举办讲习班,提高X射线成像的应用水平。在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和北京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的资助下, 1121日至22日,高能所举办了X射线成像技术及图像后处理讲习班。 

  本期讲习班的内容涉及X射线成像基本原理、国际上最新的成像应用、BSRF成像技术、衍射增强CT成像实验方法和数据处理、纳米成像样品制备、数据采集及处理、Avizo软件基础知识和动画制作、Avizo软件数据分析和图像分割等。既有北京同步辐射装置X射线成像站科研人员讲授X射线成像基本原理和长期积累的成像实验技术,又邀请了在X成像获得丰硕成果的用户专家交流图像后处理的成功经验和体会。在讲习班期间,除对几个专题进行讲解外,还对相关内容安排了交流和讨论,并安排学员现场观摩了北京同步辐射装置X射线成像实验站。 

  报名参加此次讲习班的用户非常踊跃,实际报名人数远超过计划招收人数,考虑到用户的强烈呼声,最后讲习班遴选出来自46个单位的正式学员101人,还是有不少旁听人员参加了本次讲习班,总人数接近120人。通过这一期X射线成像讲习班的学习与培训,学员对X射线成像的基础知识、样品制备要求、实验技巧、数据分析与图像后处理等有了较为实用的了解。学员普遍反应本次讲习班内容充实、专题设置合理、讲解内容实用,均对此次讲习班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BSRF以后能继续举办类似讲习班。讲习班主办方希望在此次讲习班的基础上,总结成功经验和不足,使讲习班演变成为众多用户定期学习同步辐射X射线成像新技术和交流研究成果的论坛,为促进国内X射线成像用户队伍及水平的整体提升,使同步辐射X射线成像对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字体: 收藏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