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2009年北京同步辐射装置用户学术年会暨专家会圆满召开

2009年北京同步辐射装置用户学术年会暨专家会圆满召开

时间:2009年08月28日 点击数: 出处: 编辑:
2009年北京同步辐射装置用户学术年会暨专家会于8月16日至8月20日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来自全国各研究所、大专院校等不同领域的55个单位的专家及管理部门的代表共196人参加了会议。解思深院士、苏锵院士、陈和生院士、冼鼎昌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基础局大核处和数理处的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上,高能所党委书记王焕玉代表高能所致欢迎词。高能所所长陈和生院士首先报告了BEPCII改造工程的情况。经过不懈努力,高能所已于今年七月份圆满完成了BEPCII重大改造工程并通过国家验收。BEPCII重大改造工程以满足国内广大同步辐射用户的迫切需求为己任,在设计上充分考虑了同步辐射的需求,在施工建设过程中,坚持为广大用户提供同步辐射机时,克服种种困难,按时对外开放,为我国多个学科的研究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支持。高能所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尽力提供好的光源和运行服务,为全国科学研究工作者提供一个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平台。同时,也希望广大用户支持高能所的多学科交叉研究,为把高能所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多学科研究基地共同努力。苏锵院士作了题为“高能辐射与稀土元素”的大会报告,介绍了同步辐射在稀土科学研究中的最新成果和进展,苏锵院士表示作为长期在稀土领域工作的研究人员为中国具有国际上一流的同步辐射VUV设施感到非常自豪,并对高能所多年来的支持深表感谢。冼鼎昌院士做了题为“一个物理学家看近代物理学与生命科学的结合”的大会报告,通过回顾近代物理学在生命科学发展中的重大贡献,阐述了学科交叉在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国内三个同步辐射装置在会上报告了各自的进展。BSRF在 BEPCII建设完成后正式全面投入运行,除了专用机时外,部分线站实现了兼用光模式的运行,真空紫外光束线实现了远程操控,软X光束线已通过测试验收,纳米成像光束线进展顺利,生命科学继续取得重要成果。合肥光源报告了多学科应用和实验方法发展情况;上海光源的建设工作通过国家验收,在会上报告了运行调束情况和部分的实验结果。 

  在本次年会中,共有13个大会邀请报告,27个重点课题申请报告, 22个同步辐射用户交流报告,以及29份展贴报告。研究领域覆盖了生命科学、环境科学、材料科学、催化化学、纳米材料、高分子多相体系等众多领域,充分展示了北京同步辐射装置的最新应用研究成果。随着北京同步辐射装置性能和运行水平的提高,用户的研究工作水平也相应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一点从用户在一年来所发表的高水平工作中得到充分的体现。此外,根据近20位专家评议投票,还评出6篇优秀展贴报告予以奖励。 

  会议期间,解思深院士、冼鼎昌院士、陆坤权研究员、麦振洪研究员等出席了专家委员会会议。委员们对重点课题申请报告进行了评审,遴选出20个重点支持课题。大家一致认为重点课题的支持方式对用户利用同步辐射实验平台获得重要研究成果具有十分明显的推动和支撑作用,今后将加大支持国内相对较弱的学科领域,扶持和支持这些领域更快地发展壮大;培养更多新人和支持新的学科方向。同时,建议进一步完善北京同步辐射装置的硬件和软件环境,尽快实现兼用光运行;稳定用户队伍,培养更多的年青人。 

  BSRF用户委员会在会议期间组织召开了用户座谈会。用户委员会对高能所在BEPCII改造期间保证同步辐射运行,为科研工作提供支持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建议进一步增加BSRF的运行时间,特别希望更多束线能够实现兼用运行;同时希望进一步提高开放运行中的技术支持(软件和硬件),特别是一些实验站的原位动态装置,提升实验研究水平,使得用户实验更加方便和高效;并建议BSRF和其他两个装置定期举办培训班,进一步提高用户的实验水平并培育新用户。 

  闭幕式上,高能所副所长,多学科中心主任姜晓明研究员对会议进行了总结。BEPCII工程的胜利完成以及兼用模式的开发,将大大提升BSRF对用户多学科研究的支撑能力,BSRF将一如既往地尽最大努力提高实验能力和水平,支持国内用户的高水平实验研究。随着上海光源的建成,BSRF的用户数目仍然在增长,说明国内同步辐射装置上的研究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国际同步辐射光源的发展也正处在一个新的历史阶段,高能所正在酝酿未来在北京地区建设新的同步辐射装置。希望三个同步辐射装置能够加强交流,互相支持,不断提高对我国科学研究的支持能力,共创我国同步辐射事业的辉煌。

字体: 收藏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