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多学科中心举办YES Club活动第3期-晶体X射线衍射的发现及其深远影响

多学科中心举办YES Club活动第3期-晶体X射线衍射的发现及其深远影响

时间:2012年07月12日 点击数: 出处:高能物理研究所 编辑:

  晶体X射线衍射的发现对自然科学的影响是深远的,它为我们提供了原子、分子在晶体中的微观排列图像,而X射线光谱学的发展使我们认识原子结构的规律性,为原子结构理论提供了直接的实验佐证,也使辨别物质的元素成为可能,使物理学的研究从宏观进入微观,从经典过渡到现代,开拓了现代化学和现代生物学和医学的先河,使科学技术产生划时代的进展。

  在劳厄发现晶体X射线衍射100周年之际,多学科中心YES Club活动第3期特邀请到了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麦振洪研究员前来做题为“晶体X射线衍射的发现及其深远影响”的学术报告。麦振洪研究员长期从事晶体和人工低维结构材料微结构、微缺陷以及空间微重力半导体熔体微结构的研究。近年来,还开展纳米功能材料以及聚合物多层膜制备和物理性能的研究。对X射线衍射和散射现象及理论、人工外延膜结构缺陷、准晶体结构与相变以及空间微重力半导体熔体微结构有精深的研究。在本次报告中,麦振洪研究员通过回忆晶体X射线衍射发现的这段光辉历史及其对当代科学所产生的深远影响,以怀念科学先驱们对科学技术的贡献,弘扬他们对科学研究的认真严谨的科学态度、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和谦逊无私的品德。

字体: 收藏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