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BSRF-EXAFS谱分析讲习班(12月7-8日)(第一轮通知)

BSRF-EXAFS谱分析讲习班(12月7-8日)(第一轮通知)

时间:2011年10月20日 点击数: 出处: 编辑:

  应广大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谱用户的迫切要求,受中国物理学会同步辐射专业委员会委托,在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大力协助下,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同步辐射装置拟于2011年12月7-8日两天,举办扩展X射线吸收谱(EXAFS)数据分析讲习班,从理论和实验两方面对EXAFS谱进行讲解分析,包括实验样品准备、问题谱诊断和修正,EXAFS谱的特点和特性和软件使用,重点在如何利用国际著名免费软件IFEFFIT(http://cars9.uchicago.edu/ifeffit/Downloads)来分析处理EXAFS谱数据。

  随着上海光源的建成和首批光束线的投入使用,我国北京、上海和合肥的三个同步辐射装置上能够开展X射线吸收谱实验的线站有11个(包括三个微(纳)米聚焦站,北京一个,上海两个),能量覆盖了软X射线,中能量X射线和硬X射线段,为我国相关领域的科学家、研究人员和青年学者提供了研究原子/电子局域结构的强大工具。与此同时,三个同步辐射装置的有关用户开展的许多高水平的实验并获得了大量的实验数据。然而由于X射线吸收谱,特别是最基础的扩展X射线吸收谱EXAFS的数据分析及拟合有一定的难度,目前国内仍然有相当多的用户的实验数据长期停留在初步分析的水平上,严重影响了高水平成果的产出。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促进我国同步辐射装置X射线吸收谱实验的广大用户的实验数据分析水平的提高,北京同步辐射装置有关专家愿意把自己宝贵的经验与大家分享,举办EXAFS谱分析专题讲习班。此次讲习班着重讲解国际著名的XAFS谱数据分析免费软件IFEFFIT的使用,解决用户EXAFS谱分析的实际问题,切实提高EXAFS谱分析水平。讲习班将邀请北京同步辐射装置有经验的相关专家分不同专题讲课,并现场上机实践,使学员熟悉计算环境和上机操作实例,切实解决学员EXAFS谱分析计算问题。

  此次讲习班专题包括:

  1、 XAFS基础,介绍X射线吸收谱(XAFS)相关背景等;

  2、 硬X射线,中能X射线和软X射线XAFS实验方法和实验条件,介绍X射线吸收谱实验方法,包括样品准备、测量条件优化、问题谱诊断和谱修正;

  3、 介绍国际著名XAFS谱分析软件IFEFFIT中的Athena使用和实例训练;

  4、 介绍国际著名XAFS谱分析软件IFEFFIT中的Artmeis使用和实例训练;

  5、 介绍XANES/EXAFS谱的PCA分析、线性分解和分峰方法(IFEFFIT)。  

  由于场地限制,此次讲习班参加学员规模定为50人,报名者从速。参加学员需自带笔记本电脑,并请预装IFEFFIT(软件下载地址:http://cars9.uchicago.edu/ifeffit/Downloads),用于上机练习。讲习班的一些内容将根据报名情况进行调整,具体安排将在第二轮通知发出。  

  本次讲习班免注册和资料费,并提供工作餐。交通、住宿自理。其余见附件。  

  联系人:何伟,电话: 010-88235027;Email:hew@ihep.ac.cn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

  中国物理学会同步辐射专业委员会

字体: 收藏 打印文章
附件下载>>>>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EXAFS谱分析讲习班--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