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利用XAFS技术研究Pt-WO3/TiO2上H2-SCR高效脱硝的活性机制

利用XAFS技术研究Pt-WO3/TiO2上H2-SCR高效脱硝的活性机制

时间:2017年09月14日 点击数: 出处: 编辑:

  近年来我国大范围的雾霾天气使得大气污染控制刻不容缓,而柴油车排放尾气的净化对改善我国空气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其中冷启动条件下NOx的脱除具有很大的挑战性。贵金属Pt催化剂虽然对氢气选择性还原NOx(H2-SCR)具有较高的催化活性,但是随着Pt负载量减少,低温活性明显下降。考虑到Pt的价格昂贵,如何研制具有低Pt负载量同时具有高催化活性的催化剂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志明研究组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合作,在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1W1B-XAFS实验站上对具有良好低温催化活性的Pt-WO3/TiO2催化剂各组份的化学价态进行了深入分析表征。 

   

  研究发现,在低负载量的Pt/TiO2催化剂中,Pt主要是以Pt4+的形式存在,而WO3的加入使PtWO3之间存在强相互作用,电子由WO3Pt转移,诱导部分Pt4+变为Pt0,而Pt0的存在促进了低温下H2-SCR反应的进行,使催化剂的活性温度窗口明显向低温方向移动。 

  相关的研究成果发表在2016年的《Applied Catalysis B》上,本研究通过揭示催化剂结构与性能间的构效关系,为构筑新型高效的脱硝催化体系提供了新思路,对实现我国NOx排放的控制具有重要意义。

  

  发表文章: 

  Zhiming Liu *, Yunan Lu, Lei Yuan, Lingling Ma*, Lirong Zheng, Jing Zhang, Tiandou Hu, Selective catalytic reduction of NOx with H2 over WO3 promoted Pt/TiO2 catalyst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188 (2016) 189–197. 

字体: 收藏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