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BSRF简介

BSRF简介

时间:2023年05月11日 点击数: 出处: 编辑: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eijing Synchrotron Radiation FacilityBSRF)(http://bsrf.ihep.cas.cn)是一个向社会开放的大型公共科研设施,贯彻开放、联合、开拓、创新的方针,对国内外的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企业全面免费开放。在过去30多年的开放过程中,BSRF为我国凝聚态物理、化学化工、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和环境科学等学科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实验平台,并且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1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光束线和实验站示意图

BSRF建有3个实验大厅,共有5个插入件、14条光束线和实验站(图1),覆盖了从真空紫外到硬X射线能量范围的同步辐射光。BSRF已经建立了X射线形貌术、X射线成像、X射线衍射、X射线小角散射、漫散射、生物大分子结构、X射线荧光微分析、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光电子能谱、圆二色谱、软X射线刻度和计量、中能X射线光学、高压结构研究和X射线光刻等多种实验技术。这些技术为凝聚态物理、高压物理、化学化工、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科学、环境科学、微电子、微机械加工、计量学、光学及探测技术等广泛学科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实验研究手段。

BSRF每年可为国内外用户提供两轮同步辐射专用光运行机时。除此之外,在BEPCIIBeijing Electron Positron Collider II)进行高能物理对撞的模式下,部分BSRF实验站还可以开展兼用光运行。从2009年至今,4B8-真空紫外实验站、4B7A-中能实验站、4B7B-X射线实验站、4B9B-光电子能谱实验站、1W2A-小角散射实验站、1W2B-综合测试线站、1W1A-漫散射实验站、1W1B-XAFS实验站、4B9A-衍射实验站、1B3-X射线光刻实验站、4W1A-X射线成像实验站、4W1B-X射线荧光微分析实验站等共计12个实验站先后成功完成了兼用模式的调试,并正式对用户开放使用。兼用模式的成功运行,为BSRF争取了更多的机时,这对于一些国家的急需研究项目而言非常重要。

现在,每年有来自国内外的100多个研究机构和大学的1000多名用户在BSRF完成500多次实验。

 

如何到北京同步辐射装置(http://bsrf.ihep.cas.cn)开展工作

  (1)通过(http://bsrf.ihep.cas.cn/yonghudaohang/ )《用户导航》栏目了解课题申请和管理相关信息;

  (2)通过(http://bsrf.ihep.cas.cn/facility/shiyanzhan/ )《装置介绍——实验站》栏目了解各个实验站的相关信息并选择合适的实验站,与实验站的科研人员联系,探讨实验技术方案的可行性并确定一位实验站人员为联系人;

  (3)登陆并注册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放共享平台(http://lssf.cas.cn/ ),在线填写《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北京同步辐射装置科研课题申请》,并邮寄一份纸质版申请书(须签字盖章)至北京同步辐射装置用户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版文件发送至yumj@ihep.ac.cn。北京同步辐射装置用户办公室全年接收课题申请表。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用户办公室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高能所北京同步辐射装置用户办公室

 邮编:100049

 Emailbsrfhew@ihep.ac.cnyumj@ihep.ac.cnyinzi@ihep.ac.cn

 电话:010-88235027010-88236229

字体: 收藏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