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高能所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22年
 
 
HEPS储存环单元预安装准直工艺实验总结会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7-07  |  【打印】 【关闭】  |  浏览:
 
  6月30日,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指挥部组织专家对储存环单元预安装准直工艺实验进行总结和讨论,为下一步储存环批量单元预安装准直以及隧道安装精就位奠定基础。 

  HEPS储存环由48个改进型混合7弯铁消色散(7BA)磁聚焦结构组成,每个单元长度约28米,包含5块纵向梯度二极磁铁(BLG)、2块二四极组合磁铁(BD)、4块反向偏转二四极组合磁铁(ABF)、14块四极磁铁、6块六极磁铁和2块八极磁铁。根据磁铁的分布情况,每个7BA单元划分为3~4m不等长度的6个支撑单元。储存环单元支架上磁铁的就位精度好于30μm,相邻支架上磁铁就位精度需好于50μm,同时设备密集,空间极度紧张,安装、准直各环节面临着极大的困难。为了检查设备接口关系,安装与操作空间,验证准直测量方案,确认批量安装流程,HEPS加速器部于2月21日起,联同束测控制部、通用设施部等相关人员,在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PAPS)园区,开展了储存环标准偶数周期的工艺安装实验。 

  HEPS储存环工艺安装实验由准直系统和机械系统主导开展,制定计划和方案,并执行实验全过程任务。在磁铁、真空、束测以及设备安装、供配电、水冷等系统人员全力配合下,实验团队按计划开展各项安装工序的研究,及时解决实验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稳步推进实验进展。今年4月底以来,北京新冠疫情给实验的开展带来了重重困难,实验团队人员克服困难,主动选择留驻怀柔区,遵照属地防疫政策,持续推进工艺安装实验工作。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储存环一个周期六个单元的预准直实验全部完成,各项精度均达到技术指标要求。 

  6月30日,储存环单元预安装准直实验总结会在高能所玉泉路和怀柔PAPS两地召开,由HEPS总工程师屈化民主持,工程指挥部和加速器部、束测控制部、通用设施部等相关负责人和实验人员参加会议。准直系统卢尚报告了预准直测量方法与精度,机械系统王梓豪报告了工艺安装方案和流程、实验中遇到的问题、批量预准直周期以及启动条件的具备情况等,与会人员经过深入讨论和分析,认可实验确定的预准直方案和流程,建议增加预准直的人力以加快进度,并要求各系统保证设备及时到位,以确保后续安装任务能够按计划顺利推进,保证HEPS项目的总体工期。


HEPS储存环单元预安装准直工艺实验现场

HEPS储存环单元预安装准直工艺实验总结会现场

 

 
相关链接: 中国科学院   |   中科院重大基础设施共享平台   |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   |   上海光源   |   合肥光源   |   高能所信息监测平台-SR装置动态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北京918信箱)HEPS工程办    邮编:100049
联系人: 苑梦尧    电话:(010)88235967    Email:heps@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