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高能所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22年
 
 
HEPS-LVP线站科学需求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6-17  |  【打印】 【关闭】  |  浏览:
 
   6月11日,中科院高能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二期候选线站——大体积压机高压线站(LVP)科学需求线上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物理学会高压物理专业委员会、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实验矿物岩石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主办,高能所承办。高能所副所长、HEPS常务副总指挥董宇辉,高压物理专业委员会吴强及实验地学专委会主任章军锋分别主持会议。

  LVP线站在物理学、地球/行星科学及材料科学等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日前HEPS二期线站征集正式发布,为了推动LVP线站列入HEPS二期线站的建设内容,特组织相关单位召开此次研讨会。

  会上,HEPS线站分总体副主任陶冶介绍了光源建设进展及二期线站遴选方案,同时希望代表们能在研讨会中积极献计献策,共同推动LVP线站的建设工作不断前进。研讨会分别从实验方法、科学应用及需求等方面组织了专题报告。燕山大学田永君院士报告了“材料结构和性能的高压调控”,内容涉及近年来高温高压下新材料的制备及其优异的性能,并对拟建的LVP线站提出了总体需求及应具有的技术指标;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徐义刚院士报告了“同步辐射在深地科学研究中的应用”,内容涉及了高压前沿应用技术与深地科学前沿领域,高能光源结合LVP技术对地球内部研究的意义,并给出了HEPS-LVP线站建设的建议;吉林大学刘冰冰教授报告了“多功能型大腔体压机技术和应用”,内容涉及了大腔体压机的前沿进展与发展趋势,以及在同步辐射光源中的应用。在讨论环节中,与会代表一致表示,HEPS-LVP线站的建设是当前国家科技战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如高端新材料、深地深海深空—地球系统科学等)中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不可或缺的研究平台之一,建议列入HEPS二期线站中,并尽快确定建设方案。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以及高能所等十余所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80余名相关代表参加了会议。

 

 
相关链接: 中国科学院   |   中科院重大基础设施共享平台   |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   |   上海光源   |   合肥光源   |   高能所信息监测平台-SR装置动态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北京918信箱)HEPS工程办    邮编:100049
联系人: 苑梦尧    电话:(010)88235967    Email:heps@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