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高能所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2019年
 
 
我国第一台高能量同步辐射光源在怀柔启动建设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6-29  |  【打印】 【关闭】  |  浏览:
 

 

  

   6月29日上午,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开工启动会在怀柔科学城北部核心区召开。高能所领导及相关部门代表,用户专家代表,项目设计、施工、监理、全过程造价咨询等单位代表,项目组成员等300余人齐聚现场,共同见证我国第一台高能量同步辐射光源的开工启动。高能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HEPS工程副经理罗小安主持启动会。

高能所所长王贻芳院士致辞,感谢国家发展改革委、中科院、北京市、怀柔区各级部门和相关领域用户专家对HEPS项目前期立项和设计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HEPS的建设将有力促进我国科学技术的建设和发展,高能所将积极调动资源,全力支持项目的建设。

高能所党委书记潘卫民致辞,祝贺HEPS值此建党98周年之际按期开工,面临科技革命的重要历史阶段,希望项目组振作精神,昂扬斗志,秉承高能所一贯的优良传统,发扬老一辈科学家不为名利、唯实创新的拼搏精神,干惊天动地事,做埋头苦干人,按计划高质量建设好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能同步辐射光源。

高能所副所长、HEPS工程经理秦庆表示,HEPS建设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在前期预制研究、交叉平台项目支持的基础上,HEPS项目组有坚定的信心和基础,将精心谋划,科学论证,推动工程进度,争取早日为国家发展战略和工业核心迫切需求的相关研究提供条件和保障。

中科院怀柔科学城专项办副主任、北京综合研究中心主任姜晓明,项目施工单位北京建工集团董事长樊军,设计单位中国电子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定元分别致辞,祝贺HEPS顺利开工。兄弟单位也派代表或发来贺信表示祝贺。

9时46分,王贻芳宣布“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工程建设正式启动”,高能所领导、工程经理部、设计和施工单位代表为HEPS项目培土奠基。

HEPS于2017年12月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立项,是我国“十三五”期间建设的、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前沿基础科学研究提供技术支撑平台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市立足于推动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共建怀柔科学城的核心装置,也是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最重要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它的整体建筑外形似一个放大镜,寓意为探测微观世界的利器。建成后的HEPS,将是我国第一台高能同步辐射光源,也是世界上亮度最高的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之一。

HEPS项目由中科院高能所承担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加速器、光束线站及辅助设施等,建设周期6.5年,新建建筑面积12.5万平米。

 

HEPS效果图

奠基培土

与会人员合影

 原文链接:http://www.ihep.cas.cn/xwdt/gnxw/2019/201906/t20190628_5330032.html

 扩展阅读:

·【CCTV新闻直播间】关注怀柔科学城建设进展 两大科学装置今天开建 ·【中国科学报】两大科学装置在怀柔科学城启动建设
·【科技日报】探究生命与物质奥秘,中国再铸两把“利器” ·【新华网】北京怀柔科学城两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启动建设
·【科学网】怀柔科学城2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同时启动 ·【中新网】中国首台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在北京怀柔启动建设

 

 
相关链接: 中国科学院   |   中科院重大基础设施共享平台   |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   |   上海光源   |   合肥光源   |   高能所信息监测平台-SR装置动态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北京918信箱)HEPS工程办    邮编:100049
联系人: 苑梦尧    电话:(010)88235967    Email:heps@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