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综合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综合新闻 > 2024年综合新闻
CCOC组织参加Pierre Auger Observatory 2024 年国际大师课活动
文章来源:文献信息部  2024-03-19
】 【】 【

3月10日,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以下简称“联盟”,CCOC)受邀组织参加Pierre Auger Observatory 2024 年国际大师课(International Master Classes 2024 ,IMC2024)活动。该活动为学生(特别是15 岁至19 岁)提供探索粒子物理的机会,让同学们走出校园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高能所”)参观交流。来自北京汇文中学朝阳垂杨柳分校、北京市东直门中学、北京市第二中学、北京市第十八中学、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北京市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石家庄市第一中学、北京大学的70余名教师和学生参加该活动。

活动中,《现代物理知识》副主编、“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 、“引力波暴高能电磁辐射对应体(GECAM)”卫星地面科学应用系统负责人宋黎明、联盟顾问沈长铨分别致辞。随后联盟技术组组长、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副经理、总工艺师何会海老师做了《OMG 粒子》的科普报告,深入介绍了宇宙线的研究历程,以及OMG 粒子的科学故事。他还分享了Pierre Auger Observatory、HiRes、LHAASO等实验项目在探索宇宙线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高能所博展馆和粒子天体物理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和卫星实时监控场景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浓厚兴趣。部分同学代表还进行了Pierre Auger Observatory 实验数据分析。他们利用天文台的交互式显示可视化实例,重建了原初宇宙线到达的方向,通过拟合数据,确定原初宇宙线的能量,此外,他们还分析了不同的坐标系下事例的方向分布及其携带的起源信息,并与Pierre Auger Observatory进行了视频会议,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和心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联盟继组织参加国际宇宙日活动后,首次组织参与IMC2024活动,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为中学生提供进行国际交流的机会,增强他们对高能物理实验的兴趣和理解,为其未来的学术生涯提供宝贵的经验。

国际大师课(International Master Classes)介绍:每年来自60个国家的超过13 ,000名高中学生走出课堂,投身于夸克和轻子世界之中。由225所大学和研究中心主办的这些大师班为15至19岁学生提供探索粒子物理的机会,让学生们揭开物质和力的奥秘,使他们能够对来自粒子物理实验的真实数据进行测量。在每一天结束时,参与者们像在国际研究合作中一样,参加视频会议并对他们的结果进行讨论。

https://ippog.org/imc-international-masterclasses

科普报告会场

合影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