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高能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要闻 > 2024年高能新闻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2023年度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计算中心  2024-03-25
】 【】 【

2024321日上午,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2023年度会议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召开。科技部基础司能力建设处处长李华、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中国科学院网信办副处长杨旭,中国信息协会吴钰、数据中心专家委员会和用户委员会成员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陈和生院士及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曹俊共同主持。

曹俊致欢迎辞,他对领导和专家的到会表示欢迎,对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在建设过程中得到科技部、中国科学院的重要指导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对数据中心的工作表示认可,并表示目前数据中心已经融入到了高能所的各项科研活动中,为科研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做出了巨大贡献。

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主任陈刚汇报了2023年度工作及近五年的重大成果回顾,介绍了数据中心在能力建设、人工智能研究、数据共享和国际合作、科学数据软件框架、领域数据标准体系建设、数据安全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进展,为各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成果产出提供了较好的支撑。陈刚还对2024年度工作重点进行了阐述。      

会议听取了LHAASO和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用户案例报告。LHAASO重点介绍了科学数据管理及科学发现,并表示数据中心为LHAASO提供了完善的科学数据管理与服务,包括数据采集与传输、数据预处理、数据存储、数据处理与分析以及数据开放等。中国散裂中子源详细介绍了数据管理与分析平台、科学数据开放共享、大数据挖掘等,并表示数据中心为散裂中子源提供数据的实时处理及分析,为用户提供非常完善的支撑。

与会专家对数据中心2023年度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了高度认可,并在数据开放共享、人工智能应用、跨数据中心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期望。

科技部基础司能力建设处处长李华强调了集中力量以实现重大科技成就的重要性,思考科学数据中心如何在国家大战略中做出贡献,特别是利用海量科学数据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同时她还强调要进一步提升数据中心的国际影响力。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副主任王瑞丹对国家高能物理科学数据中心成立以来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度认可,并认为专家组针对中心未来发展提出的建议极具前瞻性和指导意义。同时,她还表示国际合作是数据中心发展的关键任务之一,而开放科学则是扩大国际合作的重要途径,这不仅能促进科学知识的共享,还可以增强我国在全球科学界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中国科学院网信办副处长杨旭杨旭表示中国科学院正致力于加强科学数据规划和人工智能的规划,并在数据中心能力建设方面做了很多考虑。同时,他对科技部基础司及科技部平台中心对数据中心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

陈刚对专家们提出的意见表示感谢,并表示数据中心如何向前发展还需要更多探索,需要从长远的角度去规划,也希望未来能够加强各数据中心之间的合作。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