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高能人物
李明
文章来源:  2023-07-18
】 【】 【

  2003年,李明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系本科毕业时,国内同步辐射研究的泰斗冼鼎昌先生正从科大招收学生,他有幸被选中联合培养来到高能所攻读博士,开始了迄今20年的同步辐射研究生涯。 

   

  他先后参加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II)、高能同步辐射光源验证装置(HEPS-TF)、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PAPS)和高能同步辐射光源(HEPS)等多个国家重大科学工程的建设。 

   

  皮米精度的X射线波前光学调控,超高热载荷下亚纳米精度的光学元件,纳弧度的光束指向稳定性……衍射极限光源对光学技术提出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挑战。他紧盯同步辐射光学与技术的前沿钻研,迎接挑战,解决了一系列衍射极限光源的关键瓶颈问题。获得了高能所创新文化先进个人、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中科院创新交叉团队负责人等一系列荣誉。 

   

  他在同步辐射高精度光学元件和设备的设计、研制、检测,甚至插入件领域提出多种光学和技术方法;他带领团队建设了国内最完备的X射线光学技术研发平台;他提出并研发的新型光学检测技术和仪器,解决了衍射极限光源的光学检测问题,测得了X射线曲面聚焦镜的国际最高精度(0.1nm RMS),如今该结果已经拓展应用到光刻领域。 

 

  他同样热爱教育和科普工作,任国科大岗位教授获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也曾主讲科学院科学公开课。 

  道虽阻长,但每征服一个山头都有不同的景色,李明沉浸在同步辐射研究领域二十载,仍然乐在其中。他坚信在不远的未来,高能所同步辐射团队一定会站在光源事业的顶峰眺望无尽的风光。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 110402500050